多洛肯

日期:2019/11/20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甘肃省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特色学科带头人、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甘肃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遗产与文化认同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华文学史料学会民族史料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少数民族文学卷》编委、《民族文学研究》编委、光明日报“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2011 协同创新中心特邀专家、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2018 年入选国家民委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辽金元明清文学与文献研究,从中华各民族文学交流交融的角度研究古代少数民族文学,出版了《元明清少数民族汉语文创作诗文叙录》(元明卷 清代卷)等专著 5 部,发表《明清少数民族诗人唐诗接受研究》等学术论文45篇(CSSCI19篇、光明日报理论文章 2 篇),出版古籍整理丛书《清代少数民族文学家族诗集丛刊》(第一辑、第二辑)。多洛肯相关研究成果表明,在中华多民族文学史上,少数民族诗文创作具有重要的地位,以往的研究过于分散,缺乏整体性的观照,须从文学家族、地域文化的视角,从各民族文化文学交融的视野展开研究,这是古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重新调整研究思路的重要机遇。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省部级项目 1 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 2 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 1 项。荣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 1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