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光

日期:2019/11/20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兼任宁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会理事。2002 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扎根在祖国西部民族地区工作。早年在云南省罗平县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交界的鲁布革水电站工地从事工程技术工作,1993 年起,先后在宁夏农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任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在计算流体力学、河流动力学及工程数值模拟领域取得了较丰硕的研究成果。尤其在黄河宁夏河段及周边水库和湖泊的水流运动、泥沙冲淤、水环境等问题的数值模拟方面,成果突出,与当地工程建设实际联系紧密,特色鲜明,得到了计算数学界和水利工程领域同行专家充分肯定,在宁夏区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声誉。曾获宁夏水利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
从教以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 60 余名。担任校研究生处首任处长 7 年,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 6 年,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在加强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及学位点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承担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发改委、科技厅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的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内容主要涉及黄河宁夏段河道整治、防洪除险、冬季防凌、盐渍化土地改良、地下水水源地勘查等具体问题。带领团队成员,成功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给出了工程建议和措施,被采纳后收到了良好的效益,用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直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