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山乡有的是甜美的日子嘞

日期:2019/09/30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基诺族


“老一辈过节,经常是三五户人家凑钱置办年货。”88岁的基诺族老人周白在基诺山乡生活了一辈子,亲眼见证了乡亲们的生活变化,“现在,我们都脱贫了,基诺山乡有的是甜美的日子嘞!”

四世同堂,享受天伦之乐的周白老人一家人。

  周白老人的家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民族乡巴来村委会巴来下寨。过去,村里人为了一顿丰盛的年饭,往往要准备几个月。现在,基诺山乡每个村寨都通了路、水、电,通了电视和4G网络,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房,学生上学、群众看病也都有了保障。巴来下寨有村民将近400人,种植的茶叶、橡胶、香蕉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不少人家还买了小汽车,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楼。物质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人们开始追求文化生活,每逢节日,村民们都自发地组织歌舞、民俗活动。“我们的村寨面貌焕然一新,全村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周白老人55岁的儿子婆者说。

  如今,周白老人一家已是四世同堂。每到基诺族一年一度的特懋克节,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都会聚集到老人家中一起过年。老人再也不用为了准备年饭发愁了,人来得越多,老人就越是觉得开心、幸福。

日子好过了,基诺族群众跳起舞来也格外起劲。(和勇 摄影)


基诺山乡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