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体育精神和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日期:2019/09/30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达斡尔族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职业教育中心的操场上,孟立志正带着学生们冒雨训练。“重心要下压,注意手腕力量,脚下调整和手腕调整要一致,这样传球的准确性才会提高。”他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着曲棍球的技术要领。孟立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棍球的传承人,从8岁开始练习曲棍球,14岁进入内蒙古男子曲棍球队,还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国际赛场。


孟立志指导学生们训练。

  “曲棍球是达斡尔族历史悠久、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体育项目。传统的比赛用球多用柞树树根制成,也有用动物皮毛制成的毛球,在夜间还可以进行火球比赛。”孟立志介绍说,1976年我国组建了第一支国家男子曲棍球队,队员中绝大多数是达斡尔族,1980年我国第一支女子曲棍球队也在这里诞生。


莫力达瓦旗博物馆里陈列的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

  1989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被国家体委命名为“曲棍球之乡”,成为全国曲棍球夏训基地和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作为达斡尔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曲棍球运动饱含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已成为达斡尔族的骄傲和象征。小到几岁的孩童,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以挥起球棍一显身手。目前,全旗共成立了13所曲棍球基点校,并将曲棍球运动纳入了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

2010年举办的首届中国莫力达瓦曲棍球节。(莫里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宣传部 供图)

  如今,孟立志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带领青少年训练中,为国家培养曲棍球后备人才,让曲棍球这张体育文化名片更加靓丽,把体育精神和民族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