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付出给更多患儿带来温暖和希望

日期:2019/10/01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汉


  中原,河南。在河南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的治疗室里,一位头发花白的医生半弯着腰、伸着手,温和且耐心地引导着面前的小男孩跟随他的口令做动作。他就是金庚康复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宋兆普。“2017年,我从江苏带孩子来汝州治病,当时孩子连站都站不起来,现在不用扶就能走几步了,还能简单说话,太感谢宋院长啦!”小男孩的父亲哽咽地说道

每天到病房看看孩子们的康复情况,是宋兆普行医几十年养成的习惯。

  新生儿脑瘫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疾病。从1992年起,宋兆普开始关注儿童脑瘫问题,并尝试以中医为主治疗脑瘫患儿。2009年,当地民政部门邀请他到福利院考察。当看到福利院里有不少重症脑瘫患儿时,他作出了一个决定:将这些孩子接到医院救治。随后,宋兆普说服家人,拿出积蓄,购置设备、改造病房、招聘人员,把脑瘫孤儿接来悉心救治。

  金庚医院6楼的格局和其他楼层完全不同。每一间病房都很大,整齐地摆着十几张四周有栏杆的小床,还配备有好几个护工。这些病房,常年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福利院的脑瘫孤儿。只要宋兆普一出现在这些病房,那些已经能走路、会说话的孩子,就喊着“爷爷、爷爷”一个个围到他身边。“当年看到福利院的那些孩子时,脑子里就一个想法,能多治一个是一个。”宋兆普说。十年来,他带领医疗团队开创的医院与福利院相结合救治脑瘫孤儿的模式,已救治脑瘫孤儿3165名;还承担了河南省残联“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帮助救治社会上的脑瘫患儿6328名。

患儿家长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陪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2015年初,宋兆普受邀到少数民族地区义诊,了解到好多患儿因当地没有专业康复机构而无法得到及时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时,他倍感痛心。“看着这些孩子,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去救治他们、帮助他们。”宋兆普说。在他的努力下,金庚康复医院不仅将少数民族地区患儿接到汝州进行公益性治疗,还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医院“结对子”,建立专业康复机构、培训康复师。

  在救治患儿的过程中,宋兆普还积极帮助那些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患儿家庭。他和医护人员悉心地将康复知识传授给患儿家长,教他们掌握基本的康复手法和技巧,以便他们回到家乡后,能够继续为孩子进行家庭康复治疗,同时又有了一技之长。一些患儿家长回到家乡后,在当地的医院上班,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宋兆普说:“看着一些孩子一天天好起来,我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我愿意用我的付出给更多患儿带来温暖和希望。”如今,金庚康复医院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明天计划”脑瘫儿童中医药康复治疗省级和全国定点医院,被国家民委授予“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宋兆普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

宋兆普与金庚康复医院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