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日期:2019/09/29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独龙族


  在中央至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倾情帮助、帮扶下,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在2018年实现了脱贫。而为了实现这一独龙族世世代代的梦想,孔玉才作为土生土长的独龙族汉子,从县城回到家乡独龙江乡马库村,扎根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待就是7年

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左二)进村调研。

  “请乡亲们相信我,搬迁是党委政府为了我们过上更好日子而决定的,我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可以代表党组织承诺,搬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回想起当年劝说居住分散、住茅草房的马库村村民讲过的话时,现任独龙江乡乡长的孔玉才感慨万千,就是在这样一次次耐心的劝说下,2014年,马库村的整村搬迁顺利完成。
  “要发展,既要修路,还要有产业支撑。”在与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形成共识、确定思路后,孔玉才跑各个安置点调研村组路硬化路线,调研担当力卡雪山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洞打通进展情况,钻进茂密森林了解林下特色产业草果长势。一年365天中,独龙江乡有200天是山上雪天、山下雨天。一年里,他一半是“雪人”、一半是“泥人”。
孔玉才与村民共同劳动。
  “我们独龙族在新中国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飞跃。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奋斗优势。”说起独龙江的巨变,孔玉才激动不已。
独龙族群众在新建的安居房中。
  2019年2月,实现了整族脱贫的独龙族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这一喜讯。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了信。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乡亲们:“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孔玉才说,他时时刻刻牢记着总书记的话,“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独龙族群众载歌载舞,赞美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