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把今天的好日子都剪出来

日期:2019/09/28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傣族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一幅栩栩如生的孔雀剪纸图便呈现在眼前。邵梅罕的家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风平镇弄么村。从13岁开始,她就跟着村里的老人学习剪纸,她剪的孔雀、菩提树等深受老人们的喜爱。一叠一剪,不紧不慢,不需要勾勒线条,也不需要冥思苦想,一张普普通通的纸在邵梅罕手里仿佛有了生命力,焕发出无穷的精彩。而手中的剪刀也仿佛成为她手的一部分,每一个动作都娴熟而精确。
邵梅罕的剪纸作品。

  2012年,邵梅罕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邵梅罕有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艺术馆——邵梅罕傣族剪纸艺术馆。她还是云南艺术学院、德宏师专的“客座教授”,为喜欢传统艺术的年轻人们传授傣族剪纸技艺,也经常被邀请到芒市的中小学里教小孩子们剪纸。2010年8月,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目之一,邵梅罕多次代表中国在国际上展示傣族剪纸的魅力。

邵梅罕和她的剪纸艺术馆。

村寨墙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作品。

  曾经,自己的剪纸能够挂在奘房里,让邵梅罕觉得是很荣幸的事。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生态文明、脱贫攻坚……都成为她剪纸的内容,在村中随处可见。能够用传统的剪纸技艺反映身边的发展变化,邵梅罕说,这让她感到特别自豪,“我要把今天的好日子都剪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