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大家庭也像我们的小家一样,相亲相爱到永远

日期:2019/09/28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藏


  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人大代表、2018年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西藏代表……谢军成说:“这些荣誉和今天幸福富裕的日子,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妻子达瓦卓嘎的支持。”
谢军成、达娃卓嘎夫妇在查看枸杞生长情况。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柏林村,谢军成是一位颇受村民欢迎的“汉族女婿”。谢军成与爱人妻子达娃卓嘎的幸福婚姻,还要从1996年说起。1996那年,谢军成从甘肃省天水市入伍来到西藏。谢军成在曲水县茶巴拉乡驻训时结识了柏林村的藏族姑娘达娃卓嘎。达娃卓嘎的淳朴善良和甜美的笑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军民共建活动的开展,谢军成与达娃卓嘎他俩见面的次数日渐增多了,两人很快坠入爱河感情日深。2003年,谢军成与达娃卓嘎的爱情修成正果,转业后的谢军成留在了柏林村。虽然已在西藏有过数年从军经历,但要完全适应当地生活、饮食习惯,融入当地生活,对谢军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老家在甘肃,刚来这里的时候,完全是什么都不懂,日常生活也有些不习惯。”谢军成回忆说。为了适应新家的生活,他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家人和村里的乡亲们也都十分用心地帮助他。通过十几年的学习,如今,谢军成不仅能听得懂用藏语,还能流利地进行日常交流,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邻里乡亲也亲切地称他为“扎西”,藏语意为是吉祥的意思。

如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谢军成和邻里乡亲交流忙碌的身影。

  丈夫热情勤劳,妻子贤惠能干。十多年来, 谢军成和达娃卓嘎开过小商店、茶馆,2013年,还投资8万元,成立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自己走上致富路的同时,也带动了乡邻致富。2016年,随着曲水净土健康产业的发展,谢军成和达娃卓嘎又租了200亩土地种红枸杞,不仅不愁销路,村民们还能就近务工,解决了不少村民就业问题。

谢军成和达娃卓嘎租了200亩土地种红枸杞。

丰收的红枸杞。

  在达娃卓嘎眼里,丈夫是一个十分体贴顾家的人,特别是两个儿子出生后,家庭的幸福感与日俱增。而回忆起这十几年来的日子,谢军成常感慨自己有一位“贤内助”。他说:“无论是我失败,还是成功,这么多年来,达娃卓嘎都一直陪伴在我身边,非常支持我。” 婚后的十多年里,谢军成与达娃卓嘎家人相处和谐,家庭幸福美满。对于谢军成和达娃卓嘎而言,幸福生活的背后还多了一份对远在甘肃老家父母亲的牵挂,以及有时不能回家过年的愧疚之情。达娃卓嘎理解丈夫的这份孝心,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尽可能少让距离成为感情联系的羁绊,她跟两个儿子会隔三差五地与远方的公婆视频,送去祝福和思念。

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得到达娃卓嘎、谢军成夫妇悉心的照顾。

  谢军成和达娃卓嘎说:十多年来,我们的生活幸福美满,日子也越过越兴旺,靠的就是家人之间相互体谅、相互扶持和相互关心。 祖国的大家庭也像我们的小家一样,各民族兄弟姐妹相亲相爱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