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歌唱这个美好时代

日期:2019/09/2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土家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的惹巴拉土家山寨摆手堂里,田剑英正唱着经典歌曲《北京的金山上》,清脆嘹亮的歌声中饱含着深情。与大家经常听到的有所不同,她是用土家语在演唱

惹巴拉村土家族建筑风格的风雨桥

  田剑英的家在龙山县靛房镇坡脚万龙村,家里人大多都是土家族非遗传承人,可以说是“土家族文化世家”。田剑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咚咚喹的传承人。1988年出生的她,自幼就喜欢唱歌,对土家族的舞蹈、器乐都有浓厚的兴趣。从小受家庭熏陶,田剑英不仅精通土家语山歌、打溜子、摆手舞,还是土家摆手锣鼓双打的创始人

田剑英用土家语演唱经典歌曲

田剑英的家庭成员,个个都是非遗传承人

田剑英与母亲向吉香、大嫂彭继蓉吹奏土家族咚咚喹

  “咚咚喹用细小的竹管挖孔制成,小巧玲珑,方便携带,随时随地都可以演奏。几百年的口耳相授,传承下来不少固定的曲牌和作品,流传比较广泛的有《咚咚奎》《乃哟乃》《巴列冬》等等。咚咚喹是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田剑英说,“她正在策划建立一个土家族咚咚喹传习所,把咚咚喹传承和发扬下去。”

田剑英一家幸福的日子

  田剑英喜欢唱土家山歌,还把一些经典老歌翻译成土家语演唱,她说:“正是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大,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得以更好地发扬光大。我要歌唱这个美好时代,用歌声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