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日期:2019/09/2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德昂


  “40年前,我们住的都是茅草房,现在都盖起了砖瓦房。我们这个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道路、水、电都通了。这得益于党对边疆民族地区政策的落实。”对于家乡的发展变化,杨腊三老人说,德昂山寨的群众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

杨腊三在自己家里建起了酸茶产品陈列室。

  作为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腊三退休后从城里回到了家乡——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的老屋,一心一意做起了酸茶。德昂族有悠久的种茶和饮茶历史,人们的生活几乎离不开茶。出生茶、成年茶、集会茶、社交茶、恋爱茶、定亲茶……茶俗伴随着德昂族人的生命历程。德昂酸茶的制作工艺十分繁琐,从采摘到成品需要半年之久。杨腊三对自己制作的酸茶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我要把质量放在首位。比如拿原料来讲,在三台山,一般鲜茶叶采摘价格在10元左右,而我给出的价格是50元。因为我只要芽尖的一对叶子,只用这种芽尖做酸茶的原料。”他每年制作的百十公斤酸茶也因此成为了“茶圈儿”里的稀有品,常常是茶尚未制作就被订购一空。

精心晾晒茶饼

以茶会友,也是杨腊三的生活乐趣

  杨腊三说:“能够继承德昂族的茶文化是我最大的骄傲。如今家乡农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我希望乡亲们和其他民族一样尽快步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