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幸福快乐的地方”开创美好生活

日期:2019/09/2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门巴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的勒门巴民族乡,茂密的原始森林、吞珠吐玉的流泉飞瀑、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镶嵌林中的天然牧场、众多珍稀的野生动植物,构成了“森木扎”景区绝美的原生态风光。错那县政协副主席、勒乡乡长普巴说:“‘勒’在藏语中寓意幸福快乐的地方,勒乡人民靠着党的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正不断开创着美好生活。”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新面貌

  近些年来,错那县通过在勒布沟的麻麻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等地打造生态文明小康村,让百姓吃上“生态旅游饭”,以“原始生态游”“门巴特色文化游”和“魅力边境游”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15年,勒乡乡政府所在地勒村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首批20个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示范点之一。去年2月,村民们搬迁入住了特色城镇后,纷纷用自家新房经营起农家乐。两层的小楼,楼上的房间用来接待游客住宿,楼下开餐馆和小卖部,一年的旅游收入有4万元左右。农家乐里的各种设施、物品一应俱全,丝毫不亚于内地,就连人们离不开的WIFI信号,也是满格的。

错那县政协副主席、勒乡乡长普巴

次达曲宗家开起了农家乐

  除了大力发展旅游业,茶叶也是勒乡促进村民增收的一大优势产业。早在2011年,勒乡就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参加合作社的农牧民有100人。目前,勒乡有茶园760亩,农牧民在合作社主要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仅茶叶合作社一项产业,全乡人均年收入就超过了1.5万元。

  普巴说:“日益富裕起来的勒乡人,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每个农牧民都是巡边员、护林员。大家齐心协力守护着神圣国土和绿水青山。”

勒乡门巴族群众正在茶园采茶
勒乡乡长普巴在邮局了解茶叶销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