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日期:2019/09/25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畲族




画设计图,刺绣,立裁,色彩,图案,丝网印……每件畲族服饰制作的流程,兰金美都亲力亲为,她说的最动情的一句话是——做服饰如做人,回归初心,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兰金美正在画设计图。


兰金美是从浙江丽水一个畲族乡村走出来的服装设计师。她用传统的技艺与材料把畲族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相融合在一起,让畲族传统服饰走进了人们的现代生活。“设计民族服饰就像学习一门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到的不仅是做衣服,还有对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兰金美说。


兰金美在精心选取布料。


为了更好地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兰金美多次赴贵州、云南、广西等地区,向当地妇女学习织布、植物印染、刺绣、手工盘花等工艺,把多民族的文化元素和传统工艺吸收到她的服饰设计与制作中。兰金美的畲凤公司还通过组织群众参与民族服饰制作,帮助解决了部分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


兰金美坚持定期下乡采风,寻找设计灵感。(兰金美 供图


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兰金美衷心地送上对祖国的祝福,她说:“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沐浴下,畲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畲族人民生活幸福满满!少数民族群众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畲乡,与各族群众一样创新创业。祝福祖国繁荣富强,民族团结,蒸蒸日上,屹立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