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绝不能辜负了新时代

日期:2019/09/25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阿昌族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曹春叶算得上是个“名人”了——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再就业创业十佳女明星、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云南省第四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是她这些年所获得的荣誉。但在帮盖村的村民们心中,她更是个一心为大家着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好支书、好大姐。



曹春叶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参加德宏州党的十九大精神“五用五化”分享会。(高春兰 摄影)


曹春叶原本不是帮盖村人。嫁到村里后,她的敢闯敢干、热心助人,让村民对这位阿昌族的“外来媳妇”赞不绝口。她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还当选了帮盖村党总支书记。
曹春叶带领村民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的豌豆及其他农产品远销到了欧盟。2015年,村里又开始种植冬蔬菜,成立了‘绿满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资都由合作社垫支。合作社统一发种子,请专人来指导种植,大家同时播种、同时采收,一亩地的收入有近万元,带动了200多户村民增收。

村民采摘豌豆。(和勇 摄影)


山清水秀的帮盖村还有着悠久的酿酒传统,用传统小锅小灶酿造的帮盖米酒远近闻名,成为帮盖村又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作为帮钙酒厂负责人,曹春叶不断创新酿制方法,带动村民发展原料种植,为产业脱贫找到了科学、可持续的突破口。

2017年,曹春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从北京回来,在飞机落地芒市的那一刻起,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我的信心也更足了。”曹春叶说,‘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一定要不等不靠,积极行动起来,大家要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农村的美好生活,绝不能辜负了新时代。” 



曹春叶(左二)参加党的十九大。(本刊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