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茶做茶让我富裕了,希望村民们都因茶叶而致富

日期:2019/09/24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布依族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毛尖镇,满目青翠的茶园里,一位布依族中年汉子正在指导茶农采摘青茶。他就是张子全——都匀毛尖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子全说,他的老家摆忙村400多户人家,家家种茶树,人人会制茶。



张子全(左)与布依族老人交流采茶技艺。


2008年,张子全和妻子在荒山上开辟了一片30亩的茶园。此后,他的茶园面积逐年增加,现在已有380多亩,还管理着几百亩村民合作社的茶园,每年茶叶销售收入400多万元,解决了几十人的就业,20户入股村民每年还可以从合作社领分红。

张子全手工制作毛尖茶的经验已有30多年。他一直致力于都匀毛尖茶制作的传承与创新,用春茶制作“金毛尖”成功之后,张子全又着力研发了用秋茶制作“金毛尖”的技艺。他还用秋茶制作红茶,大大提高了茶树老叶的利用率,使每亩茶园增收近千元。


参加茶艺比赛的张子全。


2014年,都匀毛尖制作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愿意学炒茶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让张子全非常高兴。他还与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手工茶大师工作室,为学生们传授摘茶、炒制等技艺,让课本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把都匀茶文化传承下去。


张子全给学生传授炒茶技艺。


“我对都匀毛尖有深厚的感情。”张子全说,“种茶、做茶让我富裕了,我希望摆忙村成为专门从事都匀毛尖加工生产、销售、旅游观光的基地,希望村民们都因茶叶而致富。


张子全是都匀毛尖制作技艺国家级级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