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有的村民也都享有,大家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日期:2019/09/24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鄂伦春族

“上次回家的时候,我看到家乡已经建起了乌力楞景区,里面展示着我们鄂伦春族生产生活的历史场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岁月。”党的十九大代表,满洲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凌云所说的家乡,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仙人柱、木刻楞,刮风下雨最难熬,是她关于儿时居住环境的记忆。



鄂伦春自治旗多布库尔猎民村新居。

“党的民族政策对我们这个民族的影响是巨大的。”凌云说,如今鄂伦春旗的7个猎民村全部都实行了社区化管理,实现了“五通十有”;通路、通电、通邮、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城里有的村民也都享有,大家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旗委旗政府通过开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食用菌栽培、民俗旅游、特色养殖等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凌云讲述嘎仙洞的历史。



食用菌种植成为鄂伦春村民致富的特色产业。



乌力楞景区还原了鄂伦春族的历史生产生活场景。


喜欢历史的凌云,还讲起了嘎仙洞碑文里的“大内容”:“1980年发现的嘎仙洞碑文,记载的是北魏第三代黄帝拓跋焘派大臣李敞去嘎仙洞祭祖时刻下的祝文。嘎仙洞碑文的发现,证明了大兴安岭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就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嘎仙洞虽然是一个小洞,但是却有大历史;嘎仙洞的碑文是一小块,里面却有大内容。”


鲜艳的红星红旗根植在孩子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