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笛悠扬鹰舞翩翩,这就是我们幸福的生活

日期:2019/09/24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塔吉克族

“我们的祖国多美丽,小朋友们多欢喜……祖国、祖国我们爱你。”帕米尔高原的蓝天白云下,阵阵歌声从教室里传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波斯特班迪尔村幼儿园里,十几个塔吉克族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唱着儿歌。



波斯特班迪尔村幼儿园的小朋友。

位于314国道边的波斯特班迪尔村,是2007年下板地水库移民搬迁村,曾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6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些年,村里靠种植小麦、青稞、豌豆、玛卡、大果沙棘、雪菊等发展经济,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


波斯特班迪尔村的村民住上了安居房,院落里依然保留着传统毡房。

如今的村里,宽阔的柏油路穿村过,路边是整齐漂亮的民居,自来水也通进了家家户户,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阿提姑丽在家门口开了个小超市,出售各种生活用品,还能抽空做些手工活儿,一个月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村子里的小超市货品丰富,阿提姑丽趁空闲还能做些手工活儿。


国道边的波斯特班迪尔村交通十分便利。

波斯特班迪尔村还是塔吉克族民俗文化村。56岁的热依木巴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吉克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每年给他2万元的补贴,他现在带有几个徒弟,不遗余力地把塔吉克族民歌演唱方法传授给年轻人。鹰笛与手鼓响起,来热依木巴依家做客的村民们不分男女老幼,跳起了欢快的鹰舞。热依木巴依说:“相信塔吉克族民歌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鹰笛与手鼓响起,村民们翩翩起舞。

小朋友们稚嫩的童音、热依木巴依悠扬的民歌、欢快的笛声与手鼓声,回荡在帕米尔高原波斯特班迪尔村的上空,诉说着塔吉克族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