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家的晚年生活能够丰富起来,我累并快乐着

日期:2019/09/24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羌族

“今年报名费涨了10元,结果来的人更多了,去年有390名学员,今年涨到433名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老年大学校长武如川说起这些数字时,脸上不无自豪。这位69岁的羌族老人,声音洪亮,眼神里透着一份对事业的执着。



为了老年人的生活能够丰富起来,武如川累并快乐着。

大事小事,这个校长都在操心。“水管坏了,请人修一天一两百元,我心疼,有这钱不如省下当课时费呢。”武如川说,人手不够,他就在学校铺张床,忙不过来时干脆住下。办校这6年,他和其他8名工作人员都是义务劳动,没拿过一分工资,直到去年才有了一天10元的工作补助。

 “2008年汶川地震,茂县距震中不过40公里。我们身边也有失去亲人的老年人,帮助他们从伤痛中走出来,更好地生活,这是老年大学一直在做的事。”武如川说,这些年,学员们在老年大学里学习声乐、舞蹈,一起排练节目,充实了精神世界,日子过得丰富而快乐。武如川也因此入围“四川最美老人”评选,被表彰为“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武如川为办好老年大学天天从早忙到晚,老伴就带着孙子来学校看他。


虽然累,武如川心里却是快乐的。茂县老年大学是阿坝州第一家老年学校,6年前刚创办时,对当地老百姓来说还是新事物。武如川发动每个村的老年协会,让老人们来学校,听课免费,还提供茶水。最初,老年大学主要是为学员们讲党的政策,可老人们却说:“我们广播里都能听这些,干嘛还来你这里?

如何破局?武如川到成都市的老年大学取经,他知道了如果没有符合老年人兴趣爱好的课程,人也就召集不来,更何谈讲好政策。随后,舞蹈、声乐、计算机、太极拳这些课程逐渐开设起来,老年大学也一天天有了人气。如今,茂县的大小节庆活动上,都少不了老年大学学员的身影。在各民族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学校还组织各种欢庆活动。


老年大学乐队的学员认真练习。

 武如川说:“我们学校有不少老年人与新中国同岁,守护老年人的精神家园,这是一份事业,也是一份使命,我累并快乐着,无怨无悔。


老年大学学员为参加四川省合唱比赛正在认真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