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作品在北京,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日期:2019/09/23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是中国有名的木雕艺术之乡,这里云集了很多传承木雕技艺的“云岭工匠”。陈利芳就是其中一员,从事木雕工作已经有28年了。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陈利芳与剑川20多名木雕名匠一起,历时4个多月,采用剑川白族传统镂空深浮雕技法,完成了两幅长4.6米、高4.5米的木雕大型壁画,镶嵌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


陈利芳与20多名剑川木雕名匠精心雕刻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木雕大型壁画。


陈利芳因学木雕手艺与丈夫杨焕培结缘。“我和杨焕培是木雕班同学。2004年,他因雕刻沙溪寺登街兴教寺山门的神像而被段大师相中,来到段大师创办的剑川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利芳所说的“段大师”,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段国梁,一位剑川非常有名的木雕大师。在剑川县文体局的支持下,兴艺木雕公司成立了“剑川木雕技艺传习院”,陈利芳夫妇便在传习院为学员教授木雕技艺。“我们这里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还是大理州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学员中有不少残疾人。他们大都是听力障碍或者下肢残疾,学习和从事木雕工作对他们来说非常适合。现在我们厂经培训后留下来工作的残疾人有14人,每个月最少也能拿到2000元。”杨焕培说道。

剑川木雕栩栩如生。


“传承”二字,对于陈利芳与杨焕培来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为了把木雕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让学员们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夫妻二人不辞辛劳教学生、带徒弟,虽工资不高,却乐此不疲。“我们一共培训了700多学员,很多学员的样子早就记不得了,但走在大街上,隔着老远就会有曾经的学员大声喊‘师傅’,那种心情哟,美着嘞!”陈利芳爽朗地笑着说。

陈丽芳、杨焕培和他们的木雕作品。


“我们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作品能够进入北京人民大会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虽然不能去北京亲眼看看国庆活动的盛大场面,亲身感受欢乐祥和的气息,但是,我们的作品在那里!我们用手中精湛的剑川木雕作品,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陈丽芳与丈夫杨焕培的话语中带着遗憾,但更多的是由衷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