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开心,这就是同乐

日期:2019/09/23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大家都开心,这就是同乐!”说这话的,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同乐村的党总支书记和政国。


同乐村是一个坐落在叠翠群山之中的傈僳族聚居村落。在云南省、迪庆州及维西县民族工作部门的支持下,同乐村实施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傈僳族特色旅游村等项目,为山村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动能。

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同乐村。


和国政介绍说,为发展民俗特色旅游,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村里进行了民房、入户电路、进村道路、通水工程等改造,装修了特色民居客栈,还新建了同乐民族文化广场,去年“十一”黄金周一个星期就来了四五千位游客。村里还根据高海拔山区的地理特点,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形成了经济林果、中药材和高山养殖一体推进的立体化种养殖产业。

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政国与村民筹划村里的发展。


如今,同乐村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种植养殖业多元化发展。村党总支成立了阿尺木刮展演、傈僳族文化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和中药材种植产业4个党支部,又以党员牵头的形式,成立了同乐文化产业、傈山养殖和傈缘种植3个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模式。

专业合作社的重要事项由合作社成员集体表决决定。


和政国说:“我希望未来的同乐村,经济发展和产业专业化能走在全州前列。希望家家户户能有小汽车,村民坐在家里靠网络就能把中药材、手工艺品销售出去。希望村里的旅游体验、服务设施更好,游客都笑眯眯。大家都开心了,这才是同乐!

同乐村民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