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返乡创业青年的“小幸福”

日期:2019/09/21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吴明金是贵州果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个三十出头的仡佬族返乡创业青年。1988年,吴明金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两年后,他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我家就在开发中的3A风景区仡佬石头城边上,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而平正又是全国唯一的仡佬族民族乡,我如果能开发出最具仡佬族传统、原生态的绿色产品,消费者一定会喜欢。”于是,吴明金说服了家人,辞职回乡开启了创业之路。

吴明金专门为仡佬灰豆果注册了商标。

仡佬灰豆果是吴氏仡佬族人的传统佳肴,选用当地优质黄豆、荞麦灰、秘制酸汤、优质水为原材料,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创业之初,为节约成本,吴明金都是自己跑销路、自己送货。渐渐地,吴金明的灰豆果有了名气,销量增加了,他还注册了“仡佬灰豆果”商标。如今,吴明金更是通过农村电商、黔邮乡情等渠道把仡佬灰豆果销往了全国各地。


仡佬灰豆果。

作为平正乡红星村的党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吴明金经常帮助村民协调一些村中事务。
灰豆果的生产带动了当地500多户村民种植黄豆,吴金明不仅以高于市场价格上门收购,还帮着村民销售玫瑰李、土鸡蛋等特产,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在,当地依靠灰豆果和玫瑰李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吴明金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2016年,他当选为平正乡红星村党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吴明金幸福的一家人。


 吴明金用他的执着、诚信把仡佬灰豆果推向了市场,他还带着仡佬灰豆果登上央视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他的家乡、了解了仡佬族文化。吴明金说:“我有个和谐幸福的家庭。这两年,我还为宣传家乡、帮助乡亲们致富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我觉得我的人生有了价值,我感到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