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了边就是守好了家

日期:2019/09/22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布茹玛汗·毛勒朵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今年77岁。20世纪60年代初,她成为新疆千里边防线上的首批义务巡边员,义务守边50多年。


布茹玛汗·毛勒朵看着自己巡边过程的老照片,仍然心潮澎湃。


几十年来,布茹玛汗·毛勒朵在边境线上的许多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再将这些石头细心地栽埋在边境线上。如今,她在守边路上走了8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七个“长征”。
在布茹玛汗·毛勒朵家毡房里休息的巡边队员。

茹玛汗·毛勒朵与村里的巡边队员在一起。

“守边离不开部队,爱边先爱子弟兵”,这是她守边爱兵的心声。布茹玛汗·毛勒朵自己有六个子女,她更有着数不清的“兵儿子”,爱他们胜过爱自己的亲生子女。驻地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布茹玛汗·毛勒朵为巡逻官兵吃好休息好的“兵站”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官兵,也许战士们已记不清大妈为他们煮过多少羊肉,织了多少毛衣毛裤,纳了多少双鞋,但是谁也忘不了“冬古拉玛”大妈,忘不了她亲手做的美味佳肴,忘不了这位坚毅、慈祥的母亲带给他们的温暖。

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守边事迹时时鼓舞和激励着年轻的巡边队员。

如今用摩托车巡边,快捷方便。

50多年的守边生涯,50多年的酸甜苦辣,布茹玛汗·毛勒朵无怨无悔。她常说:“守边是我的职责,我虽然也哭过,却从没想过放弃。守好了边,就是守好了家。祝愿祖国好。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是爬着走,也要爬到守边的岗位上,我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守边,交给了冬古拉玛山口。将来就是我死了,儿孙还要守下去,子子孙孙守下去。”现在,她的儿子也加入巡边队伍,与村里几百个巡边队员,一年四季守护着祖国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