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拉面 大情怀

日期:2019/09/22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近些年来,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把细细的拉面做成了大产业,全县外出务工人员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经营的餐饮实体店达7500多家,从业人员达3.6万多人,年劳务收入4.5亿元,拉面产业经济综合收入20亿元以上。拉面经济已经成为撒拉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1991年出生的撒拉族小伙儿何文清,年龄不大,却是循化拉面行业里的名人。他从小随父辈在上海等地开拉面店,父辈们依靠辛勤劳动摆脱贫困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

何文清的艾麦尔拉面已经有了12家直营店、39家加盟店。


2015年、2016年,何文清先后成立了艾麦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循化县艾麦尔清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艾麦尔拉面有直营店12家,加盟店39家;公司生产的调味品除在国内2760家拉面店销售外,还远销埃及等国。

2019年6月,中国青海拉面演示推介暨投资洽谈会在埃及开罗举行,何文清(前左)与埃及企业家签订合作协议。

跟随父辈们创业的经历让何文清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因此,他尽己所能从事社会公益。每家店免费向环卫工人、残疾人、年老者赠送3000碗爱心拉面,这是他为旗下的拉面店定的“任务”。“即使完成了任务,大家还是会自觉地把这个行动延续下去。”艾麦尔拉面西宁市德令哈路店店长韩福祥说:“我这家店现在每周一、三、五、日,还在免费提供拉面。”何文清还时刻不忘帮扶贫困户,拉面店招聘员工时会优先关照、录用贫困户,曾在艾麦尔就业的19户贫困户现在都已脱贫,还有两位自己开了拉面店。

何文清还积极推动循化拉面和拉面人“走出去”。2018年,他参加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了铜奖,让拉面人站上了全国的颁奖台。2019年初,他参与艾麦尔杯“最美拉面人”评选活动,让这些默默劳作的拉面人站在了摄像机前和领奖台上,让他们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增强了拉面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何文清获得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艾麦尔的拉面师傅。

何文清说:“党和政府关心我们少数民族发展,我们自己更要努力。我希望每个人都有事做,有满意的收入,大家共同做事、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为祖国点赞!”


何文清和他的店员们为伟大祖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