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期:2019/09/22  来源:民族画报社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清晨的校园里,草尖上晶莹的露珠,伴随着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摇曳;绿色的操场、蓝黄红相间的建筑群,共同组成了一副靓丽活泼的画卷。这里就是伊敏苏木的百年老校——伊敏中心校。


鄂温克草原上欢乐的孩子们。(索米亚 摄影)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的伊敏中心校始建于1918年,起初名为乌兰学校。当时学校仅有2名教师、2个班级和20余名学生。在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从软硬件设施、办学条件、师资培训及生源规模上都有了极大改善和提高,现已步入标准化学校行列。

在校门口,“发展民族教育”6个大字格外醒目。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鄂温克草原上的这所学校,历久弥新,一直践行着“发展民族教育”的历史使命,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教育摇篮。

小学生在校园里朗诵课文。

现任校长梅花与伊敏中心校有着很深的渊源。她的母亲就是这所学校的老师,这里也是梅花的母校。从小生长在草原上,她深知偏远地区牧民的孩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无论条件有多苦,也要坚持到底。”梅花说。参加工作后,梅花选择了到偏远地区北辉中心校工作任教,在那儿一干就是13个春秋,直到2009年3月,才因工作需要调至伊敏苏木中心校担任校长。

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介绍学校悠久的历史。

来到伊敏中心校后,梅花四处奔波,争取各方支持, 10年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舍改造换新颜、新增现代化教学设备、充实师资队伍……如今,焕然一新的学校教学条件大为改善。“在旗里的基层学校当中,我们学校各方面都算是名列前茅了。”梅花校长自豪地说。

30年来,梅花在基层教育一线默默耕耘,就像蒲公英一样把爱和知识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鄂温克草原上。她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定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用优良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