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

日期:2019/09/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

光明网讯基诺族是云南省特有的民族,在1979年被确认为中国第56个民族。解放前的基诺族生活在重山密林中,解放后,基诺族直接从原始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基诺族人喜爱歌舞,他们从小就学习传统曲调。

“可爱的中国”之基诺族: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

基诺大鼓舞把基诺族的舞蹈、音乐、民俗等融为一体。基诺大鼓舞热情奔放、风格独特,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风格。2006年,基诺大鼓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可爱的中国”之基诺族: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

基诺族的大鼓长约1米左右,直径在四、五十厘米之间,两面蒙有牛皮,过去只有在“祭家神”、“打铁节”等重要节日时,才会跳大鼓舞。如今,在基诺村寨,总能看到跳大鼓舞基诺族人的身影。村寨里的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也学会了跳大鼓舞。

“可爱的中国”之基诺族: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

基诺大鼓舞对于没有文字的基诺族来说,弥补了基诺族文化记录缺失的缺憾,也使得基诺族有了向世人介绍基诺族文化的载体。昔日祭祀等重大节日才用的基诺大鼓,如今有了展示基诺族文化的新功能。

“可爱的中国”之基诺族: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基诺村寨观看基诺大鼓舞,游客们对基诺族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旅游业带动着基诺村寨脱贫致富,还让基诺族的文化得到了更好的弘扬。何桂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基诺大鼓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她说:“现在我们有种茶的、做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做旅游的、搞养殖的、开农家乐的……我们基诺族变化非常大,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靳铃涵 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