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图片讲好新时代民族故事—— 记民族画报社蒙古文版编辑部副编审特木尔巴根

日期:2019/11/28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特木尔巴根,蒙古族,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民族画报》蒙古文版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2014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项目,2018年被国家民委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同年获国家民委首批“文化名家”荣誉称号。

2013年6月,民族画报社蒙古文版编辑部副编审特木尔巴根在乌珠穆沁草原采访牧民


  “《民族画报》是我国三大画报之一,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我国民族工作成果的重要平台。”谈及目前从事的工作,特木尔巴根表示,作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能担任《民族画报》的编辑,为民族团结宣传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既感到荣幸与自豪,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自2012年9月调入民族画报社以来,在每天与图片打交道的同时,特木尔巴根一直在思索,如何用图片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故事。

  抓选题:

  围绕核心,服务大局,用最好的图片讲好民族故事

  “《民族画报》作为国家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国家队’,其选题必须严把政治关,从大局出发、为中心服务。”特木尔巴根如是阐述选题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新时代的《民族画报》必须要有质量高、特色强的选题,发挥图文并茂、深度报道等优势,提高传播力、增强公信力、扩大影响力,为民族宣传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特木尔巴根与蒙古文版编辑部同事一道,策划了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的栏目“十九大精神在草原”。这组报道以党的十九大代表等模范人物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感人事迹,反映了十九大精神在草原落地生根的生动局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木尔巴根和同事一道,策划专栏“来自北疆的献礼”,推出《总书记心系草原》《最美牧场献国防》《奏响草原民族团结进步交响曲》等专题,从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国家的重要贡献,积极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

  在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方面,特木尔巴根主动联系内蒙古阿拉善盟政协、锡林郭勒盟民委等相关部门,除策划刊发了《冬游乌兰巴托》《丝路驼乡阿拉善》等多个摄影专题以外,还编辑了《内蒙古治沙的乌审实践》《书写北疆新答卷、建设亮丽陈巴尔虎》等专题,反映草原人民拥护国家政策、参与国家建设、享受国家福祉的大好形势。

  “大型摄影专题是《民族画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有效题材。”特木尔巴根介绍,游牧主题摄影报道是《民族画报》蒙古文版选题的亮点。近年来,他们先后策划编辑了《守灵达尔扈特》《阿斯尔:蒙古族歌舞乐集大成》《草原石窟阿尔寨》《游牧文明的生态智慧》等民族文化类专题,进一步增强了画报的可读性和史料价值。

  “做好新时代民族宣传工作,一定要了解《民族画报》的历史、宗旨、特点、受众和办刊规律,提高政治站位、扩大视野,才能选好题,采写出好的报道。”特木尔巴根表示。

  抓团队:

  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用最靓的图片讲好民族故事

  《民族画报》使用多民族文字出版。“《民族画报》蒙古文版蒙汉双语的价值之一,在于双语之间的相辅性。”特木尔巴根表示,这就要求编辑和译者要充分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字原音。

  《民族画报》蒙古文版的报道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科技等诸多领域,这是翻译的难点所在。自调入民族画报社担任编辑以来,特木尔巴根以严谨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编辑每一篇稿子,尽量做到准确、精炼、完整。

  用真情温暖人心,用双脚丈量新时代,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在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方面,特木尔巴根和编辑部采编人员发挥能吃苦、肯奉献的精神,人均每年出差累计天数70余天,每人每年编辑260页画报,采写的图文稿件在120页以上。

  从2013年以来,特木尔巴根平均每年完成40余篇报道、约200页蒙古文(约5万字)、汉文(约4万字)的编辑工作。他编辑的《蒙元四都》《收获在春天》《蒙古白食》《草原神医王布和》《乌兰牧骑为新时代喝彩》《科尔沁文化初探》等专题报道,在各类评比中获得了奖项。

  抓研究:

  探索规律、助力宣传,用最美的图片讲好民族故事

  作为一本主要以图片来讲述民族故事的杂志,特木尔巴根尤为重视专题摄影报道。他常常引用画报社老记者巴义尔的话勉励自己:编辑最好是优秀的摄影者,如果很少自己拍摄,那至少要懂图片,会选择图片,会发现图片,会使用图片。

  “专题摄影报道的成功与否,与图片编辑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密切关系。”特木尔巴根说。

  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民族画报》重点报道我国少数民族、民族地区、民族工作的伟大实践和优异成绩,推出了一系列受读者欢迎、业界认可的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选题风格和优势。

  特木尔巴根总结近年来的游牧文明专题摄影报道图片编辑的实践经验,以《民族画报》蒙古文版为例,撰写了《蒙古文版<民族画报>的独特性》《编辑视野中的专题摄影报道》等系列论文,探索新闻传播规律,提高自身的图片编辑理论水平。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完成新时代民族宣传工作的光荣使命,特木尔巴根在归纳总结党和国家对民族宣传工作规律的新认识新观点新论断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申报了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新时代民族宣传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并顺利通过。

  “课题成果将有助于民族宣传单位了解自身工作的独特作用,有利于为职能部门指导实践、制定决策提供依据,对促进民族宣传工作的科学化发展、提升我国民族宣传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特木尔巴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