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问做在广阔的西北大地上—— 记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尹伟先

日期:2019/11/28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尹伟先,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政协委员,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研究员、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少数民族社会历史、文化及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评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师德标兵等称号。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项,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点项目1项、国家民委项目2项。

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尹伟先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任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的尹伟先教授,从事教学和研究近30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古训,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教学和科研成就。

  天道酬勤:从偏远石羊河畔到省城高等学府

  在甘肃省祁连山脉东段冷龙岭北侧的雪山下,流淌着一条河西走廊的内陆河——石羊河。石羊河滚滚不息的雪山融水,不仅灌溉着武威的绿洲,也滋养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尹伟先就出生在石羊河畔的一个农民家庭。作为家中的长子,他肩负着更多的责任,从小就立志通过读书改变家庭面貌。

  要成就自己的梦想,只有付出加倍的努力。从此,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上,有了一个少年追梦的身影。每每回忆起儿时的求学岁月,尹伟先脸上总会露出孩童般灿烂的笑容。

  “教师是我心目中最神圣、最向往的职业。感谢改革开放,让我能够在1983年考入兰州大学,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尹伟先深情地说。1987年本科毕业后,他两度师从著名民族学家杨建新先生,在兰州大学攻读民族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从此我与民族学朝夕相伴,一相随就是半生。这是我与民族学的不解之缘。”尹伟先说。

  岁月如歌,光阴荏苒。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尹伟先满怀青春的激情和对民族学研究的执着,选择到西北民族学院(现西北民族大学)工作。他说:“能够来到民族院校工作是很幸运的,这里不仅有很好的学术文化氛围,还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实践。”

  在工作中,尹伟先30年如一日,埋头致力于西北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从一个翩翩青年才俊,变成已年过半百、白发染鬓的资深学术带头人。

  三尺讲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00年8月,年仅35岁的尹伟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西北民族大学历史上最年轻,具有正高职称、博士学位的“双高人才”。2001年被遴选为硕士生导师,2003年被确定为民族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2011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至今,尹伟先已培养出博士生8名、硕士生62名,以及数名外国留学生。

  “希望你们把握住民族高校多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志存高远,汲取各民族文化中的优秀因子,使自己真正成为学得好、用得上、下得去、干得好、靠得住的优秀人才。”每年新生入学之际,尹伟先总是对他的学生语重心长地如是说。

  尹伟先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着重于培养学生的求知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课堂上,他会第一时间把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信息传授给学生,在学习研究中以问题促进思考、以思考启迪智慧。去年,他指导的博士生张翼所撰写的论文《洮岷地区多民族创世神话研究》,获得了2018年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凡是了解尹伟先的学生都说,他是一位有着宽阔胸怀的儒者,也是一位具有长者风范的谦谦君子。他注重对学生道德的培养,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又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使学生们感受到父亲一样的温暖。

  “洗砚池边树,花开淡墨痕。”在尹伟先的教导和影响下,一批批学生实现了人生价值。很多学生毕业后回到民族地区,成为当地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情系西北:在广阔的绿色田野里潜心耕耘

  作为一名民族学领域的学者,尹伟先深知理论联系实际和指导实践的重要性。每年寒暑假,他都把课堂从学校搬到广阔田野,带领学生前往西北民族地区的基层一线开展田野调查,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了解当地各民族的社会历史、民族关系,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这种行之有效的田野教学和科研活动,多年来从未间断过,深受学生们欢迎。

  前几年,尹伟先带领学生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做关于哈萨克族牧民居住问题的调研。当时,为了解决语言沟通障碍,他邀请了学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哈萨克族老师加沙拉提做翻译。没想到,因为这一次翻译经历,加沙拉提深深地喜欢上了民族学,最终考取了尹伟先的硕士研究生。

  2000年,国家民委启动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尹伟先参与承担了保安族的调查。2009年,他又主动承担了国家民委关于修订少数民族简史——《保安族简史》的编辑修订任务,多次到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境内的大墩、梅坡、甘河滩三个保安族聚居的村落,进行实地调研和走访。

  尹伟先深入田野完成的科研成果,曾经4次被评为国家民委优秀调研报告。迄今,他出版了《维吾尔族与藏族历史关系研究》《各民族共创中华:西南卷(上册)》《明代藏族史研究》《西北通史·清代卷》等11部学术性专著。其中,《维吾尔族与藏族历史关系研究》获得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开辟了维吾尔族与藏族关系研究之先河。

  2011年,尹伟先主讲的《中国民族关系史》课程入选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以尹伟先为学术带头人组成的“西北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教学团队,入选甘肃省“省级教学团队”。凭借出色的教学科研业绩,他先后获得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优秀教师奖”“师德标兵奖”等荣誉称号。

  “在服务‘一带一路’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上,西北民族大学必将大有作为,每一位‘民大人’也会大有可为。”尹伟先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不忘初心:为民族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尹伟先常以此诗自勉,躬行实践,注重积累。从求学、教学到治学,他在西北民族大学的许多岗位上都发光发热——曾担任学校科研处副处长、学报编辑部主任、教务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任劳任怨。

  作为政协甘肃省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尹伟先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主动服务社会,为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他开展调研走访、参政议政、呈交提案;多次深入基层和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听者达数千人次。

  尹伟先说:“我对少数民族有着发自内心的情感,尤其是通过田野调查,对少数民族同胞了解得越深,越加敬佩他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中,每个民族都创造出了优秀的文化,世世代代在这块土地上建设美丽家园。他们都对中华民族有过贡献,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成员。”

  “荣誉是党和人民给予我工作的充分肯定。我把它看作是对自己今后工作的鞭策和动力。”尹伟先谦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