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新成果服务广大群众—— 记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研究部主任董雪海

日期:2019/11/28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董雪海,藏族,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研究部主任,一级编导。曾获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导演奖,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优秀节目”歌舞类二等奖,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和荣誉。

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研究部主任董雪海


  董雪海出生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里是歌舞之乡,嘉绒锅庄尤其具有特色。从小跟着锅庄队伍比比划划地玩耍,使得董雪海无意中练就了一副结实的身板,身体协调能力也比较好。

  1988年,阿坝州歌舞团面向全州招收演员的时候,破格把不到14岁的董雪海招入了团里。从此,他成为一名光荣的文艺工作者,并在文艺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刻苦钻研业务 吸收专业养分

  进入阿坝州歌舞团后,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董雪海从什么都不会的学员迅速成长为可以正式登台的演员。在阿坝歌舞团当演员的5年间,董雪海以表演藏族舞蹈为主,很少涉及其他少数民族舞蹈。

  当只表演藏族舞蹈已经不能满足董雪海对舞蹈艺术的渴求时,他幸运地考上了四川省舞蹈学校,开始舞蹈表演专业系统的学习。

  1995年,董雪海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在中央民大的学习,不仅让董雪海的舞蹈基本功更为扎实,也使得他的舞感和对各少数民族舞蹈知识的系统掌握有了质的飞跃,为他毕业后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1997年,董雪海进入梦寐以求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董雪海很快适应了团体合作,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专业上得到了导演和同事们的认可,迅速成长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主要舞蹈演员。

  在担任舞蹈演员期间,董雪海刻苦钻研业务,勤学苦练,积极参加各类演出。他还随团奔赴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访问和交流活动,为弘扬与传播少数民族歌舞艺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表演的作品《小河淌水》在第四届全国舞蹈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并在日本琦玉国际现代舞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

  成为舞蹈编导 为观众服务

  当演员时,董雪海就对节目编排很感兴趣,也创作了《湖畔随想》《弦情》等作品。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职业原因造成的身体伤病,董雪海自知已经无法全力在舞台上表演。他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在不离开专业的前提下继续为观众服务。

  2005年,董雪海向中央民族歌舞团提出希望能去北京舞蹈学院进修舞蹈编导专业,得到了歌舞团领导的批准和支持。至此,他走上了一条成为舞蹈编导的道路。

  刚开始由于没有足够的自信,董雪海不敢在团里编排作品,于是在团外找机会实践,在摸索中慢慢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董雪海迎来了第一次给歌舞团编排节目的机会,那是为歌唱家德德玛演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编排伴舞。虽然只是一个伴舞,董雪海没有一丝松懈,认真细致地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最终,舞台演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深受观众喜爱。

  之后,董雪海信心倍增,积极投身于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编创工作,陆续编排了《爱我中华》《远方的客人》《打歌打舞》《山那边》等节目,业务水平逐步提升。

  2017年,董雪海从中央民族歌舞团舞剧团调入创作研究部,成为一名正式的编导。

  创作研究部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研发部门,能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艺术精品,非常考验部门的创作能力,更考验部门负责人的能力和水平。作为部门负责人,董雪海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创作研究部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董雪海忙碌而充实,带领歌舞团的编创队伍策划并导演了多台晚会。其中,中央民族歌舞团团庆65周年晚会《锦绣家园》、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综合晚会《同心筑梦新时代》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路高歌·共圆梦想》等三场晚会,主题思想突出、民族特色鲜明,堪称传统与创新有机结合的典范之作,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和观众的普遍喜爱。

  硕果累累 不负多年辛苦付出

  董雪海多年的打拼与付出,收获了鲜花和掌声,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近年来,董雪海先后执导中央民族歌舞团儿童剧《孔雀王国历险记》、歌舞晚会《我们的田野》、歌唱家蓝剑独唱音乐会《蓝能可贵》、音乐家雷滢独弦琴跨界音乐会《独一无二》、非物质文化遗产4D皮影剧《大闹天空》、舞蹈专场晚会《舞彩缤纷》、情景音乐剧《梦圆故乡》等主要剧目。

  作为编导,董雪海还参与执导了第三、四、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演出、2018年APEC欢迎晚宴文艺演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60周年大庆文艺演出、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典演出《多彩黔南》和黔南州第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第16届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式演出等。

  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董雪海参与执导了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哈萨克斯坦“中国文化周”开幕式文艺演出、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会议文艺演出、中国—科特迪瓦建交35周年专场演出《中科友谊之舞》等,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获得了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弘扬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艺术家,董雪海矢志不渝,心系民族歌舞艺术。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研究的带头人,他期待以艺术创作的新成果,不负时代的新作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