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人物画像—— 记民族画报社朝鲜文编辑部主任李玉花

日期:2019/11/28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李玉花,朝鲜族,198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在民族画报社从事采编工作30年,多次获得省部级新闻出版奖项,2015年、2016年分别获中国画报行业最高奖项“金睛奖”和朝鲜文期刊优秀主编奖。作为精通朝鲜语言文字的民族新闻出版工作者,李玉花积极参加相关学术活动,先后加入中国朝鲜语规范委员会、首都女记者协会等组织,出版编译图书1本,发表专题新闻作品100多篇,以及多篇学术论文。

李玉花采访中国离心机研究第一人——中国科学院金绿松教授(朝鲜族)


  从业30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虽然多次获过中国画报行业最高奖项“金睛奖”、国家民委“民族题材专栏专题奖”“民族题材好新闻奖”、朝鲜文期刊优秀主编奖等各类奖项,然而她最看重的还是那些曾采访过的人,以及这些人给予她的感动和力量。她就是民族画报社朝鲜文编辑部主任李玉花——一个忠实地为时代人物画像的记者。

  勇挑重担 扎根基层

  李玉花,这个朝鲜族出身、专业学朝鲜语言文学的女子,似乎注定了要为朝鲜族同胞奔走。1988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李玉花进入民族画报社,先后在图书编辑部、朝鲜文编辑部等部门从事采编工作。

  《民族画报》是新中国三大画报之一,其朝鲜文版创刊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是向朝鲜族读者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介绍全国各民族同胞的生活和风俗习惯。

  来到民族画报社,李玉花的朝鲜语言文学专业派上了用场。“有许许多多的朝鲜族读者,阅读着《民族画报》朝鲜文版成长,对这份画报怀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李玉花说,她以身为民族画报社的一份子而骄傲。

  进入新世纪,朝鲜族读者迫切需要一本反映本民族当代社会风貌和人物风采的画报。时代呼唤,新改版的《民族画报》朝鲜文版于2006年应运而生。

  在李玉花看来,这次改版是“革命性”的。对她而言,过去18年的主要工作是从事《民族画报》汉文版的采编业务,而现在的朝鲜文编辑部要进行独立策划、采访、编辑,要聚焦新世纪各行各业朝鲜族同胞的精神风貌,其工作难度大大增加,工作区域也大大拓宽了。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李玉花,这个说话柔声细气的女性,作为朝鲜文编辑部主任,毅然挑起了让朝鲜文版焕然一新的重任。她背起沉重的相机,一次次深入基层,将足迹印刻在广袤的民族地区。

  李玉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采访路上度过的,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和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就连那些曾经受过的伤、曾经遭遇的危险,如今在她看来也是云淡风轻、一笑置之。

  2014年,她带着记者在吉林采访,途中遭遇车祸,车报废了,幸好车上的5名记者和工作人员都安然无恙。当天下午,她们仍然按原计划进行了采访。

  2018年7月,她到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进行采访,因专注寻找一个合适的拍摄角度,她不慎从山上摔倒,此时她本能地去护住相机,结果自己的脚踝骨折了。

  李玉花跑得最多的是朝鲜族聚居的东三省。在东北的民族地区,“李玉花”是个颇为响亮的名字,她采访过的人都记得这位扎实肯干的女记者,而民族工作者也对她的能干赞赏有加。

  大家认可李玉花的能力,认可《民族画报》朝鲜文版的品质,从而使这份纸质读物在新媒体冲击之下仍逆势而上,2017年其发行量比改版前大幅增加,在国内朝鲜文期刊中名列前茅。

  创新开拓 描绘时代人物群像

  在李玉花的带领和精心经营下,《民族画报》朝鲜文版开设了“人物纵横”“民俗广记”“我们的家园”等栏目,不过其最大的创新在于对“封面人物”的打造。过去,《民族画报》朝鲜文版的封面人物突显的是少数民族服饰特色,而改版后则聚焦于各行各业有所建树的时代人物。

  10余年来,李玉花倾力去寻访那些朝鲜族时代精英,用心靠近他们的世界,用镜头记录他们的神采,用文字讲述他们的故事,构建起独属于一个时代的朝鲜族群像。他们中有“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姜景山、从“戎马副司令”到“司令村官”的金文元、“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金光镇、“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朴今淑……

  李玉花忘不了姜景山院士在采访过程中的热泪盈眶。出身于朝鲜族贫苦家庭的姜景山,在母亲的教诲下,从小就坚定了“人生的意义是求学”的信念,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科学院微波遥感专家,在我国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三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姜院士谈到自己的人生与国家的科技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时,他眼中闪烁着泪光,这种爱国奋斗的情怀也深深感染着我。”李玉花说,她为朝鲜族中有这样的杰出人才而骄傲,更希望读者从姜院士的成长故事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智慧。

  这篇稿子发表后,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反响。很多读者反映,姜院士艰难的求学经历和矢志奉献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他们,感谢《民族画报》带来这样的深度报道。

  李玉花也常常关注平凡人物所散发的人性光芒,擅于捕捉他们的微言善行所传递的社会正能量。采访吉林省龙井市安养庇护院院长朴海玉,对李玉花而言就是一次震撼心灵的采访。

  朴海玉性格开朗、整天乐呵呵,她开办的庇护院为100多名朝鲜族、汉族残疾孩子和孤寡老人撑起了一个大家庭,深受群众赞誉。

  起初,朴海玉并不愿接受采访。李玉花三次登门,在跟朴海玉的妈妈聊天中得知朴海玉已身患直肠癌多年,癌细胞转移到卵巢和子宫后还做了切除手术。这越发激起了李玉花的敬意和兴趣,她与朴海玉反复沟通,终于让她打开了心门。“我哥哥是残疾人,我刚刚懂事的时候心里就想我得好好保护他,这可能是我办庇护院的初衷。”朴海玉说。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样一位平凡而默默奉献的感动人物。”李玉花说,她也深深感到,作为记者,自己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还任重道远。

  奋斗不息 成果丰硕

  “朝鲜族是一个尊老爱幼、崇尚教育、积极向上、勤劳善良的民族。我希望用我的镜头和笔,传承和弘扬这些美好的民族品格。”李玉花说。

  十余年默默耕耘,作为编辑部主任,李玉花迄今已组织和编辑了150多期《民族画报》朝鲜文版,先后刊发、组织稿件近600多篇,审核文稿370万余字、图稿1万多幅。《民族画报》朝鲜文版先后被评为“中国百强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荣获首届“中国朝鲜族出版文化大奖精品期刊奖”等。

  十余年俯身于大地,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镜头诉说多彩中华。李玉花采写了《病毒博士》《数说延边教育》《百年一曲阿里郎》《最美金达莱 共圆团结梦》等100多篇图文并茂的专题新闻作品,也因此荣获中国画报协会“金睛奖”摄影一等奖、优秀撰文奖、专题综合奖,国家民委“民族题材专栏专题奖”“民族题材好新闻奖”等。

  为寻访这个时代的奋斗者,李玉花一次次不辞辛苦地出发。而奋斗的因子,也在这一次次出发中深深融入了她跃动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