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马天龙

日期:2019/10/15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东乡族


▲ 视频·东乡族丨马天龙: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祝 福

从20年前当上村会计,到7年前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是西坪村改革发展历程的见证者。我的职责就是带领西坪村百姓脱贫致富,这是西坪村的头等大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愿乡村振兴,我们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马天龙: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8月7日上午,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的扶贫车间陆陆续续来了许多女工。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走在一排排缝纫机器间,不时拿起成品检查。看着上面细密的针脚,他露出满意的笑容:“这批广河中学600套校服的订单,一定要在开学前高质量完成。


广河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百姓曾经生活困难。


“我最挂心的事,就是乡亲们的脱贫致富。”马天龙说,“过去西坪村主要种土豆,乡亲们一年到头没多少收入,日子过得很苦。我就想,得把大家组织起来,抱团发展。


当地群众有搞养殖的传统,马天龙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农户到外地学习养殖技术,注册成立农民养殖合作社,助推牛羊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随着2017年“粮改饲”(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适应草食畜牧业需求的作物)的大面积推广,养殖户们有了丰富的优质饲草,为发展畜牧业奠定了基础。


在贫困户马么力的家里,牛羊分别圈养在标准化的养殖暖棚中。这些暖棚是政府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按照每平方米200元、户均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修建的。“每家每户平均至少养殖两三头牛。”马天龙说,村里采取统一品种、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服务的方式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从旱作农业到“粮改饲”再到规模化牛羊产业,西坪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针对村里留守妇女多的情况,马天龙多方协调,组建了服装生产扶贫车间,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现有50多名女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名。贫困群众在搞好种植养殖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到扶贫车间从事服装加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好的话一年有3万多元。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这个扶贫车间打工,现在脱贫了。”西坪村农民马如米也尝到了扶贫车间的甜头。


“我们招聘工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妇女优先为原则,先培训后上岗。将来还要继续扩建扶贫车间、丰富产品品种,拓宽致富门路。”马天龙很看好扶贫车间的发展前景。


西坪村还请来专家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拉面、装载机、挖掘机、缝纫机、泥瓦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使大部分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同时,帮助有意向的群众投身餐饮、运输、加工、服务等行业,不断拓宽就业渠道。2018年,西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50元。


盛夏的西坪村,山川青翠、乡野烂漫。崭新的村落、干净的道路、宽敞的文化广场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处处生机勃勃。


村容村貌不仅代表着村庄的形象,也是村民精气神的体现,体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成就。多年来,马天龙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带领群众整修渠道2.5公里,兴修梯田1000多亩,荒山造林、种草1000多亩,退耕还林1800多亩;改建了学校、村卫生室、村委会,帮助40多户困难家庭改造住房;全面完成了电网改造,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村社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群众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下雨天很难走。现在道路全部硬化了,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变得像城里一样。”马天龙讲起这些变化无比自豪。


2015年,马天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马天龙深感责任重大。“西坪村现有贫困户23户104人,今年将实现全村整体脱贫。让困难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马天龙说。


西坪村文化广场周围的墙壁上,描绘着民谣《十谢共产党》巨幅壁画:“一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脱贫奔小康;二谢共产党,穿衣把你想,以前穿的旧衣裳,现在毛料新衣裳;三谢共产党,上学把你想,以前娃娃没学上,现在家家读书郎……”西坪村群众从吃饭、穿衣、上学、看病、住房、吃水、走路、照明、致富、养老等10个方面的巨大变化中,道出真诚的感谢。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马天龙团结带领西坪村人团结拼搏,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方热土。(中国民族报 记者/俞灵 见习记者/郭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