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贺颖春

日期:2019/10/12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裕固族

视频·裕固族丨贺颖春:让人才之花开放在祁连山草原




祝 福

学习好国家课程、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肃南县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也是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作为民族教育发展的受益者,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人民幸福安康,祖国繁荣昌盛!


贺颖春:让人才之花开放在祁连山草原


仲夏时节,群山环抱中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已是万里绿海,远处群峰的山顶依旧银装素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几十年来,十多名裕固族博士从这里走出,成就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事业的一段佳话。


8月1日,纪念裕固族现代学校教育创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肃南县举行。与会者一致认为,现代学校教育使裕固族有志青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从而推动了一个民族的发展。


“成为教师是很多人的理想,我也不例外。”肃南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说。


1993年,从合作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毕业后,贺颖春回到家乡,在肃南县康乐乡学校执教。处在祁连山脉腹地的肃南县,面积广大、山大沟深,很多地方交通不便。“以前肃南有许多马背小学,因为草原上没有固定校舍,学校就随着牧民迁移,教师们骑马巡回教学。哪里有黑板,哪里就是学校。”贺颖春说。


1939年,“祁连四校”成立,开启了裕固族现代学校教育的历程。1958年,在“两条腿走路”的政策指引下,公办与民办幼儿园、托儿所、小学、职业学校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肃南出现了“草原处处读书忙”的景象。1997年,肃南县基本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


“裕固族有句谚语:‘要想找到珊瑚和玛瑙,就得下到大海里。要想找到宝石和碧玉,就得翻过万水千山。’裕固族对教育非常重视,牧民常常往返几十甚至上百公里,接送孩子上学。”贺颖春说。


以2001年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肃南县教育改革逐步深入。2009年,肃南县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2015年,肃南县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如今,肃南县又把目标瞄准了优质均衡发展民族地区基础教育。


在肃南一中有一间房间,整面墙壁都是书橱,里面放满了各类裕固族文献。一些没来得及上架的,在书橱边摞得很高。“这里可以说是最权威的裕固学文献中心。”贺颖春介绍,5年前,在多名裕固族学者的支持下,肃南县成立了裕固族教育研究所,地址就设在肃南县第一中学。


“研究所每年8月都会举办以民族语言文化传承研究、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等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贺颖春说,很多专家学者来给民族语言文化教师授课。怎样切实提高民族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怎样鼓励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开展民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体系建设,逐渐成为贺颖春关注的焦点。


今年 5月23日,第九届裕固语口语暨才艺展示活动在肃南一中举行,舞台剧、情景对话、歌舞小品……形式多样的节目引来阵阵掌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贺颖春介绍,活动中有80岁的老人倾情献唱,有牙牙学语的孩童参与演出,“我们就是想通过创新文化传承方式,让更多人身临其境地体验民族文化。


作为研究所骨干,贺颖春主持完成了甘肃省“十三五”规划课题《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科学)开发研究》,探索裕固语、汉语双语教育实践。同时,研究所的成果也助推民族语言文化在学校更好地传承。学生们成立了肃南一中“尧熬尔”合唱团、“萨娜玛珂”语言社等文化社团。通过民族文化进课堂、校本课程开发、民族文化社团展示等方式,肃南一中的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这些年,我明显感到国家对西部教育越来越重视,一些好政策在地方落地生根。”2013年,贺颖春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她有关教育的提案获得教育部专函回复。看到专函提到“要全力推进中央有关文件的落实、落地、落细,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贺颖春非常振奋。


近年来,随着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等多种政策落地,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教师来到肃南县任教。同时,教师培训、教师奖励和职称评聘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投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积极性。


2018年,贺颖春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在提案中呼吁加大对西部民族地区师资力量的扶持力度。”贺颖春说,希望有更好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让人才之花在祁连山草原遍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