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照力得汗

日期:2019/10/11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塔塔尔族

▲ 视频·塔塔尔族丨照力得汗:携手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祝 福

大泉塔塔尔族乡是中国唯一的塔塔尔族乡。过去,我们的祖辈一直从事游牧生产,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塔塔尔族人民也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照力得汗:携手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今年7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对第七届道德模范20位候选人的事迹进行集中公示宣传。其中,两名团结友爱类候选人之一,便是昌吉州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农经站站长、妇联副主席照力得汗。照力得汗不仅是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还先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昌吉州“巾帼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州妇联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她的家庭被评为“2018年新疆最美家庭”。


这个夏天,对照力得汗一家来说,女儿薛民丽的中考无疑成为全家最关注的大事。“我女儿中考成绩不错,考了680分,考上了新疆奇台县第一中学。”面对亲友和同事的问询,46岁的照力得汗非常自豪。


说起照力得汗与女儿薛民丽的缘分,还得从8年前说起。2011年,得知汉族村民薛姚富身患重病,他的妻子智力存在障碍,他们9岁的女儿薛民丽一直寄养在外公家。看到这个家庭面临的困境,照力得汗决定将薛民丽认作女儿,照顾并资助她完成学业。


就这样,薛民丽来到了这个塔塔尔族家庭,照力得汗夫妇也多了一个女儿。“在这个家里,我得到了母爱父爱,还有哥哥、弟弟对我的陪伴和照顾。我每天都很开心。”薛民丽说。


每次看到家里的3个孩子在一起玩闹,照力得汗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从小就没了父亲,12岁时母亲也去世了,兄妹5人相依为命,在亲戚朋友和乡亲们的帮助下长大。“每当我看到有困难的人,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就会尽全力帮助别人。”照力得汗说。


8年来,照力得汗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薛民丽。“因为平时上学要住校,每次回到家,爸爸妈妈就会给我做手抓肉、大盘鸡。”薛民丽说,“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够来到这个家。如果没有他们,我根本享受不到这么好的教育。


在当地,受到照力得汗照顾的还有很多人。哈萨克族农民卡克西以前家里很困难,看到其他村民搞养殖合作社挣到了钱,但自己因缺乏资金,只能干着急。


“那时候,大家都比较困难,我们家也没有多余的钱。照力得汗找我商量,说可以将我们的房产证拿给银行做抵押,帮卡克西贷款。”照力得汗的丈夫说。


“我当时想开合作社,但需要贷款100万元。正在发愁时,照力得汗夫妇俩来了,用他们家的房产证帮我到银行做了抵押贷款,连字据都没让我写。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成就。”卡克西感激地说,“现在我的养殖合作社已经有了一定规模。


照力得汗家是工薪家庭,但不论看到谁遇到困难,她总是热情地伸出援手。一次走访入户时,照力得汗了解到村民石金林、王居祥家庭生活困难,但居住地宽敞,非常适合养鸡。她就和两家老人商量,想要帮助他们养鸡,并为他们无偿提供了鸡苗。每当说起这件事,4位老人都很感动,非常感谢照力得汗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照力得汗的善举感动和影响着周围的人。2014年2月,她牵头成立了大泉塔塔尔族乡“爱心妈妈”互助协会,当天报名加入协会的就有150多人。“‘爱心妈妈’团队这几年在我们乡开展了多次公益活动,为广大的妇女儿童、弱势群体、贫困户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氛围 。”大泉塔塔尔族乡党委书记李志民说。


8月5日,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摸排了全乡因患病而导致贫困的家庭,为7个家有重病患者的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感谢‘爱心妈妈’们,我们会积极治疗,一定会战胜病魔。”收到慰问金的马迪娜说。


照力得汗通过“爱心妈妈”互助协会已累计资助贫困母亲和儿童60余人,资助额达7万余元。


同时,照力得汗还带领“爱心妈妈”多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石门泉村的10位汉族妇女和大泉湖村的10位少数民族妇女主动结亲,大家经常互相走访,成了关系密切的亲戚。


“我的名字照力得汗是塔塔尔语,汉语的意思是‘幸福的道路’。我希望通过我的帮助,能让更多的人走在幸福的道路上。”照力得汗说。(中国民族报 记者/孙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