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蓝干宁

日期:2019/10/10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瑶族


视频·瑶族丨蓝干宁:走特色脱贫的“牛”路子




祝 福

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我们东庙乡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的“牛”路子。迁新居,建牛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共同致富。东庙乡村民的日子有了奔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战贫困,与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蓝干宁:走特色脱贫的“牛”路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地处大石山区,是典型的贫困地区。2015年10月,蓝干宁调任东庙乡党委书记之初,全乡12个行政村中,有9个是贫困村。


告别贫困的第一步就是走出大山。东庙乡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投资9600万元,在安置点建设了住宅楼14栋、住宅320套。为了让住在山上的贫困户搬到安置点,蓝干宁带队一次次入户做工作。每次入户,都要先坐车,再走一个小时山路。


“干部可以轮番上阵宣传引导,贫困户一个也不能丢。”虽然难,蓝干宁却下定了决心。


村民韦志叁一家五口人深居大山,因为担心搬迁后没有收入来源,韦志叁一开始坚决反对搬迁。蓝干宁多次上门耐心引导,还带韦志叁到安置点参观新居。经过一个多月的动员,韦志叁一家终于搬出大山,住进了“老乡家园”。


“老乡家园”附近建设有竹藤草芒编织、电子配件加工、旱藕粉丝加工等扶贫车间,韦志叁的妻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韦志叁乔迁新居后,蓝干宁自己掏钱买了一张新床送去表示祝贺。搬进新家的第一个春节,韦志叁拎着一块腊肉上门感谢蓝干宁。一来二往,蓝干宁和村民的心更近了。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蓝干宁不仅重视凝聚民心,也积极开拓创新。东庙乡实施都安县扶贫产业项目“贷牛还牛”之初,困难重重。“方向不对就要结合实际,重找路子。”结合东庙乡的实际情况,蓝干宁认为只有发掘内生动力,才能推动项目发展。


2016年,东庙乡决定在条件比较成熟的安宁村发动村民组建“联建联养互助共养”股份制合作社。为了消除群众顾虑,蓝干宁组织60户群众召开了50多次动员会,最终18户群众加入了合作社。2017年底,合作社出售第一批肉牛后进行分红,分得最多的一户领到1.1万元。


实实在在的受益是最有力的宣传。安宁村合作社的固定社员从18户增至34户,其中贫困户就有26户。2018年,34户固定社员户均收益达1万元,参与互助共养的147户贫困户户均获益7425元,共带动合作社周边233户贫困户增收。


身边有了致富榜样,群众的干劲被激发出来了。2018年底,全乡12个村共建成19个养牛场,肉牛存栏数量由2016年的1800多头增加到近5000头。至此,“共同筹资、共同出力、共担风险、共同受益”的“合作社+贫困户互助共养”模式,成为东庙乡愈加明朗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在养牛过程中,群众遇到的问题五花八门。肉牛养殖业需要的服务是不是也能分门别类呢?带着这样的思考,蓝干宁组织合作社工作人员、养牛户进行座谈,对服务内容进行分类。不久,“牛羊6S服务中心”的招牌就挂上了街道,19名工作人员为全乡牛羊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蓝书记工作思路清晰,执行力强,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总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东庙乡干部陆柳叶说。


随着养牛规模的扩大,饲草成了稀缺品。牛场无草过冬,不得不从外县高价调运草料。“合作社要长足发展,这个难题必须攻克。”蓝干宁坚定地说。


利用80万元粤桂帮扶资金,蓝干宁牵头建成了青贮料加工厂,400多亩“粮改饲”基地成为牛场饲草的重要来源。同时,蓝干宁提出让牧草像货币一样流通的想法,组织韦瑞伟等3名返乡青年建立“牧草银行”,服务全乡养牛业饲草需求。


与群众肩并肩,才能与群众心连心。今年5月28日,东庙乡发生汛情。次日一大早,蓝干宁就前往灾情最严重的弄坤村现场指导防汛工作。“在暴雨险情面前,蓝书记冲在最前线,和村民一起并肩作战,抢收牧草。”东庙乡党委组织委员苏云巧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在蓝干宁的带领下,安宁村首创的联建联养互助共养模式已成为都安县“贷牛还牛”项目样板,吸引人们前来参观学习。2018年,东庙乡276户1141人实现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6.3%降至12.5%。今年,蓝干宁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了实现乡村振兴,蓝干宁已做好了人畜分离的项目规划。“先做试点再推广,好日子一步步走。”蓝干宁脸上泛起笑容,目光如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