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吴俊亮

日期:2019/10/09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锡伯族





▲ 视频·锡伯族丨吴俊亮:“神箭手”的初心




祝 福

党和国家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让锡伯族传统射箭文化得到传承,也让锡伯族爱国戍边的光荣历史为人们铭记,这种爱国精神会一代代传承下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愿各族兄弟姐妹肝胆相照,携手共进,为中华民族开创新辉煌!


吴俊亮:“神箭手”的初心



拉弓,瞄准,放箭。“嗖”的一声,箭飞出去,正中10米外的靶心,周围响起一片掌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民族博物院的射箭场上,吴俊亮正在给游客示范射箭技巧。


31岁的锡伯族小伙儿吴俊亮,是锡伯民族博物院射箭场的教练。“锡伯族在历史上是一个能骑善射的民族。”吴俊亮说,自己从小是听着锡伯族爱国戍边的故事长大的。


15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缘,吴俊亮进入察布查尔县射箭学校,开始学习射箭。吴俊亮身体壮实,胳膊直、臂力大。用教练的话说,是一个射箭的“好苗子”。


当时,察布查尔县已经很少有人会用传统弓箭了,吴俊亮和同学们学习的是现代反曲弓。


在射箭学校里,吴俊亮很用功。其他同学每天练8个小时,他能坚持训练16个小时。很快,吴俊亮便成为学校里射箭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


“当时就想像历史故事里的那些英雄一样,做一个优秀的射手。”回忆起在射箭学校的时光,吴俊亮说。


遗憾的是,还没成为“英雄”,吴俊亮便受伤了。2007年,在备战全国比赛的过程中,吴俊亮的胳膊拉伤。经医院诊断,他不再适合做高强度的运动。


无奈之下,吴俊亮惜别射箭学校,南下深圳务工。


然而,射箭之于吴俊亮,已如穿衣吃饭,怎能就这样放弃?即使在繁忙的工业流水线上,他心里仍惦记着射箭场,惦记着陪伴自己多年的弓箭。


“其实,务工收入比我当射箭运动员的收入高多了。可我觉得,如果不让我射箭,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吴俊亮说。


经过1年的挣扎,吴俊亮还是回到了家乡。凭着以前在射箭学校的出色成绩,他成为一名射箭教练。


每天早上,吴俊亮都准时来到射箭场,手把手地教游客们射箭,为游客们讲述锡伯族爱国戍边的故事。生活很简单,但却充实快乐。


在一次锡伯族西迁节纪念活动中,吴俊亮看到几位老人用锡伯族传统弓箭进行比赛。“传统弓箭没有瞄准器。对风速、风向、力道的判断全靠直觉。”吴俊亮说,“那种人箭合一的感觉,立马把我迷住了。


就这样,吴俊亮走上了传统弓箭的练习之路。“每天下班后开始练,两个钟头能射出去1000多支箭。”吴俊亮说,弓弦把他的手指磨掉了6次皮,直到长出老茧。


吴俊亮不仅自己练习,还组织周边的小孩子们一起练。孩子们放暑假期间,他办了一个传统弓箭培训班,不仅免学费,还管吃住。那一个月,几乎花去了吴俊亮半年的工资。“花钱是小事,就是觉得自己需要这样做。”吴俊亮说。


2010年,吴俊亮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参加传统弓射箭比赛。这次参赛过程给了吴俊亮很大的触动。


“冠亚军争夺赛的时候,台下有5万名观众。”吴俊亮说,排山倒海的欢呼声让他意识到,其实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非常受欢迎。


吴俊亮练习传统弓箭的动力更大了。2011年,吴俊亮在南京参加全国传统弓箭邀请赛,包揽了所有个人项目的金牌,成为射箭圈里的一匹“黑马”。从那以后,吴俊亮到全国很多地方参加比赛,赢得了很多金牌,在射箭圈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最让他高兴的还不是这些金牌。“国家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了,传统射箭在家乡越来越受欢迎了。”吴俊亮说。如今在察布查尔县,中小学都开设了射箭课程。同时,射箭运动员们也有了更多的竞技和交流机会。在各种政策和经费支持下,运动员们每年都能参加两三次全国性的比赛,赛前还可以衣食无忧地参加集训。


锡伯族射箭文化也在与旅游的结合中焕发生机。察布查尔县锡伯民族博物院建设了弓箭文化博览苑,通过传统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射猎、礼仪等传统文化。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新疆旅游,体验射箭的游客也特别多。”吴俊亮说,有的游客还会花2000元钱买一把传统弓箭,这也促进了弓箭制作技艺的传承。过去,全县会做传统弓箭的只有几位老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学习弓箭制作技艺了。


“当初我那么想把锡伯族传统射箭传承下去,其实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锡伯族爱国戍边的光荣历史。”吴俊亮说,“这就是我痴迷射箭的初心。(中国民族报 记者/张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