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马雪花

日期:2019/10/08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保安族


视频·保安族丨马雪花:教育改变命运




祝 福

一个孩子关系一个家庭。把教育搞好,关系千千万万个家庭,关系国家长远发展。能为教育事业作出一点贡献,是我最大的愿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我们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各民族同胞更加团结,更加幸福!


马雪花:教育改变命运


6月2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举行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为老师送上鲜花,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毕业班教师代表向高三学子送上诚挚的祝福,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精彩的送别演出。


“这次毕业典礼筹备了一段时间,看到这些青春洋溢的面孔,我就想起自己小时候求学的经历。”负责此次毕业典礼策划的副校长马雪花说。


9岁那年,马雪花坐了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从外省回到积石山县读小学。她还记得,因为要降低一个年级,自己哭得很伤心。当时,有人劝她的父亲:“女孩子迟早要嫁人,就不要去上学了。”马雪花父亲的态度很坚决:“那不行,我们家不管男孩女孩,都得上学。


1999年,17岁的马雪花中专毕业。“当我把临夏师范学校的毕业证书递到父亲面前时,他问了我一句:‘你以为你的学习生涯就结束了吗?’”


在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马雪花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她教语文,也教数学。3年后,马雪花听从父亲的建议继续深造。


由于积石山缺少英语教师,马雪花就填报了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英语教育专业。2004年学成归来,马雪花在积石山县吹麻滩中学当了一名英语教师。她继续边工作边学习,2012年获得了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2013年,马雪花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我的父亲,在我还是懵懵懂懂的小孩子时,就告诉我正确的人生方向。”马雪花说。她是家里5个孩子中最小的,无论是通过脱产还是函授的方式学习,他们兄弟姐妹5人都取得了本科文凭,这在当地并不多见。


2015年,积石山县成立民族中学,马雪花被抽调到民族中学任教。2017年3月,她担任积石山县民族中学副校长。“从无到有,从简到精,我是民族中学成长发展的见证者。”马雪花介绍说,民族中学有3个年级、39个班、1700名学生,采用封闭式管理、开放式办学的方式;有214名教师,所有教师都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11名。


炎炎盛夏,积石山县民族中学的操场上,高一的新生正在列队军训;另一边,是体育特长生在进行暑期集训。牡丹、月季、桦树、刺柏、塔松遍种校园,高质量的塑胶运动场使校园焕然一新。


教学楼顶,“厚德树人、笃学善思”的校训高悬。“能吃苦、敢吃苦、会吃苦是民族中学老师们特有的品质。马雪花工作兢兢业业,把校园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积石山县民族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陶学乾说。


“我们发挥学校特有的民族文化优势,组织开展音乐、舞蹈、美术、篮球、国学经典诵读等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大课间活动、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马雪花说,在民族中学,几乎每个月都会策划一些文化活动。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甘肃省的一些民族地区已经先行先试免费高中教育,积石山县便是其中的先行者。2010年,积石山县在国家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免除了所有高中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和住宿费,并给高中住校学生每人每天发放5元生活补助。


“我因为自己的经历,一直关注保安族女童的教育问题。”马雪花认为,女童获得良好教育是民族发展的需要,对改变保安族面貌十分关键,作为未来的母亲,女童的聪明才智将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马雪花的建议总是涉及民生与教育。她希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我比较关注高中入学率和教师培训工程。希望国家能为西部地区的教师提供免费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到外面接受新的理念和新的教学思路,提高自身素质和学校整体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


“我相信,好的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能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马雪花说,她一直记得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中国民族报 记者/俞灵  见习记者/郭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