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符小芳

日期:2019/10/06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黎族


视频·黎族丨符小芳:一片叶子带动一方百姓




祝 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我们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茶农的好日子。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也祝福各族同胞的好日子更上一层楼!


符小芳:一片叶子带动一方百姓


中国,是茶的国度。海南,是中国茶叶最南部的产地。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暖热的气候条件,每年中国的第一缕茶香就从这里飘逸而起。


70万年前的一次天体撞击,造就了海南白沙陨石坑。距离陨石坑二三公里的地方,诞生了海南第一家有机茶园——五里路茶园。茶园的当家人,是黎族农家女符小芳。


符小芳是土生土长的白沙人。由于家境贫寒,她只读到中专,毕业后就开始谋生。10多年前,怀揣梦想的她返回家乡创业,在白沙陨石坑附近垦荒,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茶园。陨石坑地貌,使土壤富含稀有元素,为茶叶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小时候,我就经常跟随母亲上山采野茶,然后以传统方式制茶。那时茶叶产量低,价格也不高。”符小芳说,她不愿沿袭传统的低效种茶模式,因此当她看见电视上报道有机茶种植的效益高时,马上动了念头。


2009年,符小芳劝说周围的茶农跟她一起种植有机茶,迎来的却是一片质疑和反对之声,“种了多少年茶了,没听说过有机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那茶叶还保得住吗?”


符小芳没有气馁,她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反复动员,最终说服5户茶农和她一起建立了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尝试种植有机茶。


“种的时候才发现困难重重,因为要撂荒3年再种植3年,等于这6年什么收入都没有,还要支付地租和人工费用。”符小芳破釜沉舟,将家里的1万多株橡胶树转让出去,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有机茶园。


在村里人的帮助下,性格坚韧的符小芳度过了撂荒期。然而,向有机茶园转型的煎熬远不止于此。首当其中的就是对付虫害。海南高温高湿的气候,本来就容易滋生虫类,而有机茶园不施农药化肥,虫子就更加泛滥猖獗。


“一夜之间就可以片甲不留,老叶新叶全部吃光。”符小芳说,最初眼睁睁地看着虫子迅速蔓延,肆无忌惮地啃着叶子时,内心真的是很崩溃,“我为什么非要种这个有机茶啊?”


理智终究战胜沮丧。有机茶也是生态茶,必须以符合生态规律的方式去种。符小芳从保持茶园的生物多样性出发,在茶园里种植了花梨树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吸引了虫类,使茶叶免遭蚕食,一些植物腐烂后进入泥土,还增加了有机质,更有利于茶叶的生长。


在与大自然的相处中,符小芳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生态智慧。以前,茶园要通过火车运输的方式从内蒙古拉羊粪,不仅运输成本高,肥力也并不理想。后来,她引进了蚯蚓养殖循环农业项目,蚯蚓粪不仅是速效肥,而且能对土壤进行改良。


顺应自然,摸索规律,符小芳经营有机茶园越来越得心应手。2014年,五里路茶园的茶叶通过国内有机认证;2015年,成为海南第一家通过欧盟标准400项指标严格检测的茶园,并获得美国农业部USDA有机认证;2016年,在有机绿茶基础上又推出有机红茶和白茶。


有机茶畅销了,周围的黎族茶农纷纷要求到茶园工作,学习有机茶种植技术。目前,五里路茶园面积已由原来的22亩发展到如今300多亩,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200多户,带动600多人就业。2018年,合作社为贫困户发“红包”65万元。2018年9月,五里路茶叶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这是海南第一家在专业合作社成立的党支部。


每天清晨4点,茶园内晨雾缭绕,符小芳就已赶到茶园,上午采茶、除草、浇水,下午制茶、炒茶、包装、销售,忙得不亦乐乎。鲜叶一旦离开茶树,必须争分夺秒地晾晒、赶制,否则就会影响茶的品质。茶园里顶级的毛峰,都是符小芳按照传统黎族制茶工艺制作的。


坚持手工采摘、传统加工、茶不落地的原则,利用山水茶虫的平衡,符小芳带领五里路茶叶合作社用心沏出一杯好茶。而她自己,也伴随着一片叶子从初生枝端到在杯底沁出怡人的芳香,在甘苦相伴中淬炼出人生的风采。她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也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海南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奖等多个荣誉称号。(中国民族报 记者/肖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