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罗哲龙

日期:2019/10/06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朝鲜族


视频·朝鲜族丨罗哲龙: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祝 福

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下,我们朝鲜族乡村也同步振兴起来了。进入新时代,我们有信心过得更好。祝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罗哲龙: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趁着村党支部开会休息的间隙,吉林省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来到新村民许今哲家,看看他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罗哲龙刚坐下,女主人就端上了从自家院子里采摘的水果。据女主人介绍,他们一家以前在城里打工,后来看到水南村的居住环境好、发展潜力大,就决定把水南村作为今后发展和生活的地方,今年全家落户水南村。


“现在水南村每年都能吸引五六户村民落户。”罗哲龙说,“还有一些离乡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来创业。”在罗哲龙看来,是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才吸引人才回流。


走进水南村富有朝鲜族特色的村庄大门,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太阳能路灯下,一栋栋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白墙青瓦房和五彩斑斓的民俗文化墙相得益彰;路边的桃树、杏树和李子树硕果累累,各家小院都种满蔬果和鲜花,瓜果飘香的时候,整个村庄都透出富足美满的生活气息。这些变化都是罗哲龙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从前的水南村可不是这个样子。罗哲龙说:“水南村是传统农业村,乡亲们‘种地打粮’的传统农业理念根深蒂固。那时候,乡亲们的日子不富裕,就纷纷选择外出打工。留下的老人们都住在泥草房里,村里的道路一下雨就积水,满是泥泞。


2010年,44岁的罗哲龙当选为水南村村委会主任。带领在山窝窝里的村庄致富,是他和村干部们的首要任务。


为了吸引人才,罗哲龙和村党支部商量制定了“培养+回引”的双推进创业带富模式,积极回引了一批返乡创业能手。在“党支部+园区+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下,充分调动村集体闲置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每年获得的效益分红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返乡人才金国星作为带头人的蔬菜种植项目,也使全村20人参与创业,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


由于村里的贫困户多是老年人, 仅依靠分红并不能带动他们致富。于是,村党支部决定充分开发旅游资源,让老年人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自家门口挣到钱。


“我们图们有‘四好’,山好、水好、风景好、文化资源好。不过,要让城市里的人们喜欢上这里,只有山水不成,还要提升村庄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让城里人羡慕和向往。”在罗哲龙的带领下,水南村每年举办农耕舞比赛、农民文化艺术节,还设置了民俗体验、民俗歌舞等一系列受游客喜爱的项目。游客越来越多,乡亲们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做米肠、炖土鸡、烧米酒、卖庭院小菜,表演打糕技艺、从事民宿接待,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几年时间,借助国家兴边富民政策的支持,水南村不但建起了新房,完成了全村由传统旱厕到水冲式厕所的改造,还建起了停车场、民俗文化广场、朝鲜族传统民俗展览馆、400米民俗文化围墙等基础设施,生活方便了,村庄环境优美了,水南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6年7月,水南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水南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年,罗哲龙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将边疆的发展报告给全国人民,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乡亲们。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家都说,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了,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更强了。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中国民族报 记者/彭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