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美”助力“旅游兴”,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日期:2019/07/09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8月,地处贵州省中南部。全自治州土地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下辖两市9县1自治县、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州内居住有布依、苗、水、毛南、瑶等42个少数民族,全自治州总人口42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8%。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水桥城·都匀

黔南州平均海拔997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其中横亘于州内的苗岭是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分水岭,拥有世界上同纬度仅有且保存完好的喀斯特森林地貌。全自治州森林覆盖率达64.2%,有野生植物1800余种,野生动物570多种。植物茂盛、资源丰富,为开发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等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同时,州内江河交错,水力资源丰富,有中小河流200多条,是珠江、长江“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荔波小七孔

近年来,黔南州大力实施“3366”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全自治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13.46亿元,同比增长10.8%。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1.15万人,285个贫困村出列,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9.95%下降到4.65%。

采茶

水族剪纸

黔南州是多民族聚居地,民族风情古朴浓郁,人民热情好客,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布依族风情的典型性、苗族风情的多样性、水族风情的唯一性、瑶族风情的神秘性、毛南族风情的特殊性,把黔南州塑造成为民族民俗大观园。邓恩铭故居、“猴场会议”会址、红军“突破乌江”战斗遗址、深河桥抗日战争文化园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

苗族青年男女

黔南州山青峰奇、风光绚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具有诸多世界级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达12处。都匀“全球绿色城市”,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三都水族文化,平塘“天书、天眼、天坑”奇观,罗甸“中国长寿之乡”,构成了独具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人文景观。“生态美”助力“旅游兴”,绘就了黔南州绿色发展新画卷。

苗族长衫龙舞蹈

从2013年黔南州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到2016年黔南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争取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目标,再到2017年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工作,该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以“强创新、占高地、作示范”为主题,牢固树立“两个共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苗族少女

水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