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奏响民族团结同心曲

日期:2019/07/16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壮族牛王节
文山三七栽培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百色市接壤,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界,西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毗邻,北与曲靖市相连。全自治州总面积3.14万平方公里,辖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广南、富宁8个县(市)。

壮族皇姑节

文山州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傣、布依、蒙古、白等20多个民族,总人口37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4.3万,占总人口的56.6%。

壮族“纸马舞”表演

文山州总体属亚热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由于海拔高低悬殊,故具有“山高一丈,大不一样”和“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征。文山州境内有各种农作物品种1727个,有珍稀树种76科300余种,有野生动物40余种,现已探明和发现的贵重金属、非金属矿已达11类55种670个矿点,因此文山州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中的王国”。

尝尝壮家的花糯米饭

近年来,文山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以“西畴精神”为创建工作的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各项重要工作中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绣郎”高永康用灵巧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生活
光伏发电项目落户文山州丘北县

在创建过程中,文山州提炼出了用民族教育促进民族人才培养、用民族干部促进民族政策宣传、用民族语言促进民族感情沟通、用民族节日促进民族关系密切、用民族干部促进民族矛盾化解、用民族内力促进民族经济发展的“六用六促进”工作法,深入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村寨、进军营、进景区等“九进”活动,让文山人民带着满满的幸福感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