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日期:2019/08/20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河北省民委主任 王桂海

河北省有6个民族自治县,50个民族乡,3102个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375万。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燕赵大地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河北省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燕赵南北、长城内外,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承德外八庙是民族团结和睦、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的真实写照。被毛泽东称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在抗日战争时期纵横华北大地,彰显了各族儿女的家国情怀。

1952年7月,河北省设立省级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此之后,省、市、县各级民族工作机构逐步建立完善。经国务院批准,河北省于1955年11月建立大厂回族自治县、孟村回族自治县。上世纪80年代,建立青龙满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和滦平、隆化、平泉3个民族县,各族群众行使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省委、省政府于1990年3月、2000年11月、2005年12月、2015年10月召开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部署,系统总结河北民族工作的成功实践,出台支持民族各项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先后颁布《河北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河北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3部地方性法规,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36件(现行32件)。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全省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委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

进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人民共同书写了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

二、坚持凝心聚力做好民族工作,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70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始终把支持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必须履行的重要政治责任,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民族领域积极做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民族工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1982年以来,先后7次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852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省、市、县三级均成立了由统战、宣传、民族等部门组成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协调办公室,齐抓共管民族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增强。自2010年起,将每年9月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并将其列入省政府年度工作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唐山福乐园社区、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等17个社区、学校、乡村等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800多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县级以上政府表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蔚然成风。

持续强化民族工作领域顶层设计。1987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关于民族工作几个重要问题的报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32号文件,并进行全省民族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进入新世纪,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民族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在正常测算值的基础上增幅提高2个百分点,自治县、民族县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和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比全省一般水平提高30%,围场、丰宁、隆化3个深度贫困县提高50%等具体政策。“十二五”以来,省级财政共安排民族地区省以上补助资金772亿元,支持路网建设约6000公里,妥善解决113.6万群众饮水问题,发展农业节水灌溉66万亩,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连续39年做好赴民族地区现场办公。现场办公已成为河北省民族工作的一个特色品牌和突出亮点,省政府每年选择1到2个自治县、民族县,按照“基数+、普惠+、任务+、感情+、增量+”原则,调动省民委委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向民族地区发展给予项目、资金倾斜。1980年以来,连续组织现场办公57县次,累计帮扶各类资金881.84亿元,扶持项目6302个。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先后组织现场办公12县次,帮扶项目2866个,支持资金695.2亿元。今年7月,在庆祝宽城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建县30周年之际,省政府赴两县现场办公,确定支持项目376个、资金66.2亿元,为宽城产业升级和围场脱贫攻坚量身定制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重实效的帮扶项目。现场办公集中有效地解决了制约县域发展的突出问题,民族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持续发力。

大力支持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发展。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70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和支持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发展,在维护多样性中增强共同性、包容性,积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通过定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民族运动会、书画摄影展、高校民族舞蹈大赛等活动,不断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圣旅》《达瓦丹珠》《香妃与乾隆》《六世班禅》等文艺作品分别在第二、三、四、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荣获金奖。丰宁满族剪纸、孟村八极拳、隆化二贵摔跤等1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河北体育学院、衡水学院、平泉黄土梁中学等21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运动员在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获得优异成绩。

积极推动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多年来,河北省始终把城市民族工作着力点放在社区,积极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结构和社会环境。在石家庄、唐山等11个设区市建立城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建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民族工作网络。不断完善民族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实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工作对接、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法律作为协调民族关系的“定盘星”和“压舱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培养。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70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扩大选拔视野,优化成长路径,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两手抓”,培养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2016年,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意见》,对加快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少数民族干部的积极性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少数民族干部占同级干部总数的7%。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实现梦想。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肩扛责任、不辱使命,奋发作为、拼搏竞进,不断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截至2018年底,民族地区实现地区国民生产总值1193.68亿元,较1978年的33.9亿元增长3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53元,较1978年的112元增长94倍。民族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宽城满族自治县、青龙满族自治县、孟村回族自治县、平泉县、滦平县相继摘掉贫困县帽子,“十三五”期间,民族地区实现42.3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3.5万,5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三、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汇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赋予了民族工作新的内涵和重大历史使命。

做好新时代河北省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切实做到“八个坚持”;必须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民族工作始终,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难点发力,不断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必须紧握发展这把解决民族地区问题的总钥匙,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释放政策动力与激发内生潜力相结合,持续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精耕细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依规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70年民族工作的实践生动证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河北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坚强保障,也是7556万燕赵儿女的共同期盼。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机构改革后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新成立、河北民族工作走上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有声有色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妥高效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推动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创辉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