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19/06/17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司惠明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党中央从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新疆发展的战略高度,决定在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65年来,兵团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始终把增进民族团结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认真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夯实了社会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65年民族工作发展历程

  伴随兵团维稳戍边的伟大进程,兵团民族工作经过了初创发展、恢复发展、规范提高的发展历程,工作机构也经历了从地方工作部门到群众工作部门,最终到成立专门民族工作部门的发展过程。

  民族工作初创发展期。自兵团成立到1975年兵团建制被撤销的20年,是民族工作初创发展期,兵团先后设立履行民族工作职能的地方工作部门、群众工作部门。在“要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不要与民争利,要坚持民族团结”的指引下,兵团制定《进一步学习贯彻民族政策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决定》《关于拥政爱民为各族人民大办好事纲要二十条》等重要文件,在加强自身民族政策教育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五好农村”(好条田、好道路、好林带、好渠道、好居民点)等建设。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兵团把已经建设起来的规模较大的一批工、交、建、商企业无偿移交给地方,不仅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还促进了各族人民大团结。
  民族工作恢复发展期。自1981年中央政府决定恢复兵团建制到上世纪末的10年,是民族工作恢复发展期。以1982年兵团党委决定在全兵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教育为标志,兵团从1983年开始每年坚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并每5年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迄今表彰了5次、223个先进集体和414名先进个人。1988年4月,履行民族工作职能的群工部正式更名为兵团党委统战部,挂兵团民族事务委员会牌子,自此兵团民族工作有了专门工作机构。
  民族工作规范提高期。进入新世纪,2004年设立兵团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兵团党委统战部合署办公,民族工作进入了规范提高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兵团要“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的嘱托,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在民族工作上以承接落实自治区授予的行政执法权和制定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一战线工作问责规定(试行)》为重要推动力,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经济社会发展为重要着力点, 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主要抓手,各族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了“五个认同”,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兵团民族工作走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开启了新时代征程。
  65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
  兵团民族工作65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兵团巨变的缩影。兵团总人口、少数民族人口分别从成立时的17.55万人和6375人,发展壮大至目前的310.56万人和47.62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从3.6%上升至15.3%,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48个少数民族成分,主要分布在36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58个边境团场。65年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兵团民族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兵团坚持从筑牢共同思想基础上用力,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宣传教育为重点,连续33年集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民族团结思想融入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日常,深入人心。
  坚持在夯实群众基础上着力,兵团党委决定从2016年起全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兵团10.22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4.21万余户各族职工群众开展“结亲周”活动,完成率100%。截至目前,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结对认亲户家中、走访各族群众407.68万余户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各项惠民政策等,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联谊活动65.41万余场次,办理各类实事109.31万余件,惠及各族群众206.72万余户次,“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意识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互学互助的交流交往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深化和升华。
  坚持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衔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把兵团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兵团在各级机关广泛开展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活动,着力把兵团14个师(市)全部打造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市)。截至目前,兵团共有400个集体、722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自治区和兵团的表彰,15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5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第二师铁门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
  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生活面貌显著改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党委高位推动,积极创造条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2009年起在兵团58个边境团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累计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补助资金18.27亿元,边境团场投入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102亿元,围绕发展特色林果业、种植业、温室大棚、畜牧养殖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水工程、边境建设等九大类组织实施项目432个,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惠及28.27万户,支持路网建设1200公里,妥善解决了30万余居民、5万余名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发展节水灌溉267万亩,边境团场直接受益人口超过30万人。
  另一方面,兵团党委2012年作出举全兵团之力,用3年时间集中扶持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2012年至2014年下达各类补助资金100多亿元,兵团本级对19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集中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领域项目169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面貌焕然一新,各族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底,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农牧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59元,较2012年增长2.28倍。兵团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47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科技支农增收成效明显,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兵地融合民族团结日益深化。65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党委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和“兵地一家人”思想,主动融入新疆社会,积极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2014年兵团探索开展以“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的“五共同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兵团广泛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的要求,兵团制定了《兵团关于“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每年从本级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开展创建工作,并变革项目由单方申报向兵地双方共同申报的模式,使项目真正成为兵地共建共享的“两利工程”,有力保障和支持了“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向纵深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兵地涉及双方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区域性规划的沟通与衔接进一步加强,“兵地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得到落实,石河子市—玛纳斯县、图木舒克市—巴楚县、62团—霍尔果斯市兵地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工作正积极推进。
  截至目前,兵团2128所公立卫生机构面向地方群众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兵团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接收地方学生8.39万人,占兵团在校生人数的18.56%;194所兵地学校开展结对帮扶,2000名兵团干部教师赴南疆农村幼儿园开展学前支教;288个兵团各级“三馆一站”(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文化站)文化活动场馆、81个博物馆纪念馆团史馆、423个体育设施场馆全部免费向周边地方各族群众开放。在“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中,涌现出跨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结下民族姐弟情的尤良英、推进兵地教育融合发展的华山中学、主动吸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等典型,成为引领兵地融合民族团结的典范。当前,兵地关系、兵地融合发展为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65年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
  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民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于我们民族工作者来说,更需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勤勉精进的工作来继承其宝贵的经验。
  一是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无论在什么时候,党的领导都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有将民族工作始终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民族工作才能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才能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广泛地凝聚起各族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兵团维稳戍边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是必须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民族工作只有主动融入工作全局、服务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党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才能在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中找准方位、精准定位、担当有位。
  四是必须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团只有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才能在增强兵地战略协同、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上彰显兵团特殊作用、体现战略价值。
  伟大祖国70年大发展,兵团民族工作65年历程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兵团民族工作永远在路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将在兵团越走越坦荡,泽被各族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