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一次民族团结和群众体育的盛会

日期:2019/09/08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今晚隆重开幕。本届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首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的一次全国民族团结和群众体育的盛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昨日,运动会组委会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介绍了运动会的有关情况。武翠英说,本届运动会意义重大,既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风貌,更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力量。

目前,来自祖国各地的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在中原,共赴4年一度的民族盛会之约。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国家法定活动

早在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在天津举办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后被确认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届运动会宣示了少数民族群众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新型民族关系。2005年,《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国家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成为国家法定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

34个代表团7009名运动员参加

本届运动会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组成34个代表团,共7009名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大项、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运动会从开幕起,将持续举办9天,除各项赛事活动外,还举办开闭幕式、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民族团结的盛会,群众体育的盛会

“民族团结的盛会,群众体育的盛会”是本届运动会的定位。在竞赛组织方面,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群众组队参赛;在比赛项目设置方面,突出各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了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的参赛规模,适当缩减了参与程度不高的项目;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表演项目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少数民族散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在大型活动方面,开幕式各代表团入场时,将按照历届运动会传统,安排30秒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特色和亮点。在9月12日休赛日,将举办民族大联欢活动,各代表团、各民族运动员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旨在相互增进了解、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