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五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日期:2019/08/02   来源:null    字号:[ ]

在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维吾尔族母亲阿尼帕·阿力马洪养育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的19个孩子;在内蒙古杜尔伯特草原上,蒙古族阿妈都贵玛收养过28名上海孤儿;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坚守青藏高原30多年,为军民巡诊21万余人次……

在中国大地上,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感人的故事,这是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是各民族携手共进的时代画卷。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民族团结、和谐统一的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文明的血脉之中。从胡服骑射到张骞凿空西域,从北魏孝文帝改革到文成公主入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佳话千古传颂。新中国成立后,十万大军拓新疆,八千湘女进新疆,三千孤儿入内蒙……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感人肺腑、荡气回肠。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各民族之间的跨区域流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频繁,各民族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这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有利历史时机。但正如一个小家庭里难免勺子碰锅沿一样,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涉及亿万人的交往交流交融过程,没有一点磕磕碰碰是不可能的。有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不用大惊小怪,更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以支流否定主流。要坚信,我国民族关系的大局是好的,民族团结的基础是稳固的。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为疏通民族关系,党采取“派下去、请上来”的办法,以博大胸襟捧出一颗心来,一方面派出访问团深入民族地区慰问探望,一方面请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到北京和内地参观交流。很多领导干部与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知识分子勤往来、多走动,交友交心、以心换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考察,牵肠挂肚于每一个少数民族的发展进步。为筑牢民族团结这条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国在全社会不留死角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以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方式,精细滴灌、真情培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各民族紧紧抱在一起,让中华民族这颗大石榴紧实饱满、光彩鲜艳,党的领导是核心、是关键。不忘初心、赤诚相待、肝胆相照,才能把我们和睦相处的“家规”、和衷共济的“家教”、和谐发展的“家风”发扬光大,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将各族人民凝聚成一个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