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以好干部的标准勇担使命——八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日期:2019/08/20   来源:null    字号:[ ]

60多年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资源不多办法多的驻村干部李朝阳,在扶贫一线倾情投入直至献出生命的黄文秀……翻阅我们党98年的奋斗历史,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群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面临攻坚克难。如何做好民族工作,更加考验我们的政治定力和智慧。作为从事民族工作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还要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德。

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就要在处理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时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立场是从事民族工作的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一定要牢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才能实现稳定与发展。因此,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忠于党、忠于国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就是要在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上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作为党的民族工作者,要在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这个重大问题上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和民族观,自觉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对于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民族分裂等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言行,要敢于亮剑,毫不含糊;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要善于发动群众,筑牢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钢铁长城。

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民族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党员干部,更应该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激励从事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的党员干部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永葆中国共产党人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