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时刻铭记“来时的路”——一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日期:2019/07/1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家民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良好精神状态和扎实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系列评论。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是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向全党提出的殷切期望。

时时回望来路,意味着不能忘记为何出发,意味着需要时时对准坐标矫正偏差。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民族工作一路走来,同样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这条路,充满着民族平等的情怀。从在党章中明确各民族一律平等,到长征路上盟誓彝海边;从派出中央访问团深入民族地区访贫问苦,到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到首都共商国是,党和人民政府平等对待一切民族的博大情怀,让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真切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几千年来淤滞在民族间的隔阂得以疏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以建立。

这条路,飘扬着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二十六种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这一“会盟立誓”,彰显着各族儿女毫不动摇跟党走的决心,也激励起为建设美好富强新中国而共同努力的信心。

这条路,交响着当家作主的旋律。在多民族国家中如何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在探索。1947年在内蒙古的成功实践,使得理想一步步化为现实。不断完善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维护了国家统一和中央集中领导,又考虑到民族地区的实际和特点,第一次真正当家作主的人们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不断实现着跨越式发展的奇迹。

这条路,铿锵着共同发展的步伐。转移支付、对口支援,一项项差别化政策的落地,改变的是一穷二白的面貌,成就的是“一步越千年”的梦想。从民主改革到社会主义改造、从改革开放到共建“一带一路”,“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党领导下的民族地区同全国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愿景正在成为美丽现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条来路虽已成过去,却依然清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它体现着开拓创新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风格,占据着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沿着这条路,我们创造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辉煌,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