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组织开展“师生万里行 青春献祖国”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19/08/1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根据国家民委党组关于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2019年暑期,中南民族大学组织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训练营、学生成长训练营、阳光工作室、新长城自强社、“青马班”“卓越班”、学生资讯集团等学生骨干300余人,在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带领下,组队前往新疆、内蒙古、西藏等边疆地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师生万里行 青春献祖国”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各族师生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殷殷嘱托,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一是开展“边疆行”系列活动,组织8支队伍分赴新疆、内蒙古、西藏、宁夏、广西、青海等地,通过家庭走访、同城互访、重点对象访谈和集体座谈等形式,深入边疆学生特别是经济困难、学业发展困难等学生的家庭,全方位了解学生成长和受教育环境,掌握边疆学生家庭所思、所忧、所盼,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建立健全困难帮扶制度举措。二是开展“城市行”系列活动,组织来自湖南、新疆、西藏、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16个省(区)60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赴北京、上海、深圳开展城市考察活动,选派60名少数民族学生赴京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直观感受新中国70年来的巨大变化,体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三是开展“乡镇行”系列活动,组织56个民族师生组织学生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深入特色乡村、产业重镇,开展实地考察、产业对接、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立志扎根中国大地,激发强烈的“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责任意识,形成全员育人、全域育人、全心育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