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司法局“多点联动”促发展全面营造普法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9-12-19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司法局顺应时代发展,紧跟时代潮流,以更新观念为突破口、以多方融合为基础、以新媒体建设为落脚点,以地域特色为抓手,全面打造普法工作新格局。

    一是以更新观念为突破口,打造普法工作发力点。围绕当前普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着眼解决基层法治宣传在面上拓展、力量下沉、精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依托组织执法单位开展“菜单式”精准普法活动,需求单位针对干部职工所需要的法律法规进行“点单”,各执法单位根据“点单”来服务,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活动,真正实现普法工作由“计划性普法”向“市场性服务”转型,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执法活动、法律服务相融合,进一步整合普法资源、延伸普法工作触角,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从“千篇一律”到“量体裁衣”的转变。 

    二是以多方融合为基础,凝聚普法工作汇集点。围绕年度重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与新时代乡村振兴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相融合,找准不同对象的学法用法需求,采取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等形式,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加强精准普法。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切实提升普法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三是以新媒体建设为平台、夯实普法工作落脚点。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使新媒体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利用“乌兰浩特市微普法”的真实、原创、互动、新颖、定期更新等特点,宣传先进典型、点评剖析经典案例、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并积极与用户展开互动,致力打造迅捷便民、内容丰富、即时交流的微信公众普法平台。 

    四是以地域特色为抓手,强化普法工作结合点。把法治节目送到人民中间去,在欢歌笑语中宣传法律知识,这是乌兰浩特市业余“法治乌兰牧骑”团队一贯秉承的宗旨,接地气、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乌兰浩特市业余“法治乌兰牧骑”团队原名乌兰浩特市司法局“法治乌兰牧骑”,2014年3月27日,在乌兰哈达镇胡力斯台嘎查举行首场演出到2018年5月28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法治节目”活动,再到2019年7月25日,举办“法在身边 法治兴安”法治乌兰牧骑专场演出,先后32次深入乡镇村屯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机关活动,随着一些专业演员的加入,乌兰浩特市“法治乌兰牧骑”这一金色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