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济南市创新形式、广开渠道,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全市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

    济南市委统战部结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进乡村暨送医下乡活动,设置民族政策法规咨询台,印发《民族政策法规和基本知识宣讲提纲》、宣传册,现场向各族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民族政策法规和基本知识,讲解有关民族事务办理流程,前来咨询及诊疗的村民达20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受到群众欢迎。

    历下区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大宣讲活动,深入阐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要求,详细解读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全区13个街道党工委分管副书记、统战干部,108个社区(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统战部机关干部等14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

    市中区结合由民盟济南市委、市中区委统战部联合主办以“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将民族政策法规知识融入文艺节目内容。在演出现场,向群众发放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手册,讲解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并以成立同心画院为契机积极搭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的新平台。

    槐荫区委统战部、槐荫区委组织部结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全区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了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宣讲活动。

    天桥区委统战部在全区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安排部署会上,要求街道分管领导要主动承担起民族政策法规和基本知识宣讲任务,将其融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主题党日的学习结合起来。会上印发了《民族政策法规和基本知识宣讲提纲》,并配发民族政策法规宣传资料7000余份。

    莱芜区委统战部(莱芜区民宗局)联合凤城街道办、姚家岭社区在辖区开展了民族政策宣传进社区、赶大集系列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1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高新区结合工作实际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大会,深化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园区、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负责人、统战干部及村居(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民族宗教联络员等3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并掌握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