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市民族和宗教局着力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制作“我在沈阳挺好的”歌曲微视频,用歌声生动体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沈幸福生活的精神状态;选取内地民族班学生、拉面经营者等5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群体拍摄5集系列公益宣传片《我爱沈阳》,展现沈阳城市魅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各族同胞热爱沈阳、建设沈阳的热情。

    二是拓宽创建渠道。2019年联合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列车、车站。在沈阳站候车大厅和K1520次列车上投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指南》《沈阳民族之窗》等宣传资料,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和内地民族班的学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开辟创建工作新领域。

    三是开展精准服务。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在沈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看沈阳、爱沈阳”系列活动,3年来先后参观了辽宁省科技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郎朗钢琴广场、北陵公园、沈阳锡伯家庙、沈阳航空博览园等场所,加深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对沈阳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沈阳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四是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和鼓励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8年底,西北拉面经营业户自发开展“爱心拉面”公益活动,现已吸纳80家拉面店参与,捐献拉面2300余碗,并吸引1300余名社会人士参与。

    五是强化典型引领。2019年在西北地区来沈人员开设的400家拉面店中评选了首批29家“诚信经营示范户”,通过集中挂牌、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发挥“诚信经营示范户”的典型示范引领效应。

    六是促进交流交融。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政策法规培训班,目前已为新疆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开办3期培训班,惠及1000人次,通过文化和思想教育,提高新疆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文化水平和法律意识,提升生活质量,促进他们与城市的互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