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地飞翔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 侯凤超(女,回族)

  “我听别人说,世界上有一种鸟儿是没有脚的,它只能一直飞呀飞,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电影里的一个小故事,让我怜惜这种小鸟的境遇,它始终没有可以触地行走的地方,曲高和寡难免孤芳自赏。我敬仰蓝天里的翱翔,也赞赏平地上的脚印。

  “亲爱的旅客,欢迎您乘坐此次列车,列车前方到站——拉萨站。”到站了,近45小时的火车让我有些疲惫又有些兴奋。虽然不是第一次入藏了,可是每次双脚踏在青藏高原的土地上,呼吸着澄澈又稀薄的氧气,我会从心底就油然而生一种自由的快乐,是生理上的,也是情感上的。还记得我在课堂上给孩子们上的历史课,“青藏铁路1979年铺轨,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世界级难题而中断过,最终克服了所有困难在2006年全线通车”,也许学生们还小不能完全明白这寥寥数语背后的艰辛和辉煌,但我知道这是西藏通往世界的道路。它不再孤单,伸出褐色的铁臂欢迎世界的朋友;它不再落后,连接着本地和祖国各地的资源物产;它不再封闭,历史悠久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文化给中华文化又增添了一抹瑰丽的色彩。

  夜晚华灯初上,橘色的路灯绽放在柏油路的两旁,繁华的路段上堵车也是常见,洋溢在这个城市中或熟悉或陌生的笑脸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在每个角落,它有着内地繁华都市的诸多元素,又保留着自己独有的那份神秘和美丽。这在百万农奴解放前是难以想象的,1959年之前封建农奴制下的西藏落后、封闭,人们的眼泪远远多过笑容,痛苦的劳动人民卑微又坚强的承受着,经历了数辈的折磨反抗后,终于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了民主改革,旧西藏迎来了新生。

  我支教的地方虽然不在西藏首府拉萨,却也是个美丽可心的地方——山南市乃东区。大学本科毕业后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的我,带着少年人的热诚和希望与许多志愿者一起到了西藏,从初入藏地到经年累月的教书、调研,我渐渐爱上了这里。在这里开始了我生活上的独当一面,在这里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在这里开始了我的民族情、战友情还有爱情。我在县里的中学教书,孩子们是来自周边村子的农牧民子女,每周坐班车来学校,平常住校周末回家。初来乍到我还为自己不会藏语担心,然而孩子们对答如流的普通话打消了我的担忧,虽然他们在作业考试中会犯语法错误,但日常交流已经基本没有问题。如今这里的双语教学从小抓起,等孩子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进行双语日常切换已经非常流畅了,当然这种通畅的交流要从现在的学生们算起。寒假里,我去家访时和他们的父母用普通话交流就比较困难,全靠孩子们做翻译,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挂着孩子的奖状,藏族阿爸阿妈们对老师非常的尊重,不断给我的杯子里添甜茶,希望老师对孩子们严格地教导比划着“不听话、打”的手势,殷切期望我心领神会。在农牧民家里孩子才是这个家的未来、希望,他们出身在新世纪沐浴着新社会的阳光雨露,必然要成长为一代新人,建设美丽家乡的新面貌。

  我教的学生第一批学生已经毕业两年了,他们中有6人考入了内地西藏中学,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大部分在西藏本地升入高中,另外的一些孩子去了外省的职业技术学校,我依然和他们保持联系。比如那个领着全班给我献唱的男孩子——绰号叫大宝。我第一次在西藏教书的时候,晚自习时间很长,刚开始还不是很适应,每天6:30的早自习和10:00下课的晚自习,让初到高原的我有些体力不支,学生们在晚自习快下课的时候提议唱首歌——藏语版的《喜欢你》送给现场的侯老师,意外的惊喜让我伫立在讲台上眼睛湿润。我问过那个领唱男孩子的梦想。“老师,我想成为一名歌手”,这是新学期开始前我让每个学生写下的梦想,大宝交给我的就是一个歌手梦,他梦想有一天登上舞台,就像在西藏大学的边巴德吉一样为人所知。也许真实的生活不会总是顺遂人心,大宝毕业后没有考取理想高中,他去了西藏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学汽修。最近的一次联系,我得知他在广州惠阳的一个汽修店实习,十几岁的他远离家乡在外学习生活,其间的艰辛自不必说,偶尔我问起他现在还爱唱歌么。他说:“老师,我没有和唱歌分开,汽修的时候我也常修车载音响听音乐”。其实在西藏久了,会实实在在的认同这是个热爱生活的地方,歌唱生活舞动旋律就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展现。每个人都有梦想,实现梦想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容易,也许我们一辈子都很难到达那个期望的最高点,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努力追寻、去靠近,在我看来靠近梦想也是件开心而且伟大的事情。敢于走出大山,走出安逸的舒适区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是一种奋斗。我目睹更多的孩子们去内地接受教育,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创造,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也许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这种思想转变在更多的新一代身上表现,西藏美好的明天将在他们手中书写。

  我知道,一座城市的面貌、教育水平、思想转变的背后,不是谁用了魔法棒轻轻一点就改变的,它是西藏上空飞扬的五星红旗带来的新风貌。《战狼》中的一句台词——“请记住,你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让许多人落下热泪,产生共鸣。每年夏天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从祖国各地来到西藏,他们不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初心,在这里触地、扎根,在这里创造、飞翔探索出一片新的天地。一批批建设者与本地人团结合作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新时代的新风貌。虽然它的发展和内地仍然有差距,但是它在祖国母亲的帮助、自己的努力下不断成长。建设美丽家乡,西藏成了许多人的第二故乡,在这里触地扎根,高远的天空仍然有他们飞翔的痕迹。建设大美西藏也是建设伟大祖国,母亲和孩子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让家乡与祖国的建设一脉相承。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乡建设是祖国建设不可分割的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讲话,温暖了千家万户,我站在青藏高原上聆听着新时代的召唤,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触到地面上就是每个中国人民的梦,我们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脚踏实地,在梦想的天空中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