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古城光年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安徽师范大学 钟昱韬(女,畲族)

  五名山两秀水,城外风烟连海桥;七真儒三及第,漳州文献甲闽瓯。

——题记

  矗立于九龙江畔的千年古城福建漳州,是我美丽的家乡。

  群山秀出,宝峰飞翠。北麓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南山禅寺。红墙绿瓦,晨钟暮鼓,梵音绵延。薄雾缭绕着清风穿过长长的木栈道,由近及远,水光、绿影、寺景、山色折射静谧而艳丽的霞光。苍穹白云生处,紫燕斜飞;谷地瓜果挂枝,花美鱼肥。蔡襄有诗咏之:“近郊溪光绿好栽,雨晴波底敞楼台。” 田园如绿毯般沿江铺开,投影清冽。

  故事长流,履迹悠悠。走进古城漳州,和谐宁静,渗透着深厚的传统底蕴。千年古街香港路是古城的中轴线,清一色典型的闽南骑楼散发着淳朴的古意。两座清代牌坊“勇壮简易”、“所向无前”横跨香港路,高大肃穆。蟠龙浮雕与祥云镂空石雕层次分明,细腻繁缛又粗犷刚毅,屏匾上刻的“楚滇伟绩”和“闽越雄声”穿过沧桑烟云,散发盛世辉煌,承载着漳州人的信仰。古街不宽,但五脏俱全。衣服、杂货、小吃……充满人间烟火味,祥和温馨。菜头粿刚刚出锅,蚵仔煎与卤面的鲜香氤氲在古城的上空,这是繁忙生活的真实味道。南市街有很多名人故居,如许地山、林语堂、汪春源等,古朴幽雅,抚今追昔仍感到无限欣慰。文庙位于台湾路的东南侧,朱熹曾在此讲学。庙前泮池重建,主体大成殿宽敞富丽,庄严凝重的孔子像保存完好。春风化雨祝滂沱,这里的一砖一瓦镌刻着先生、同学一堂攻错的桃李盛景。

  时光流转,城市扩建,道路整顿,四周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老街在城市的喧嚣中与世无争,“大隐隐于市”。北京路、青年路、修文西路……大街小巷,新路旧途,四通八达,车水马龙,血管一样布满城市。现代与传统相融,时兴与古老在这里融洽共存。“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漳州人民注重古迹维护,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经过维护修缮整治的漳州历史街区,整洁平坦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花木窗、红黑相间的油标砖显得端庄秀丽,再现明清风韵。让人仿佛置身于时空隧道,体味岁月流逝的沧桑感和文化积淀的厚重感。

  “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千年古城坚守自我,胸怀万象,自然融合。响应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践行“生态+”工程,美丽漳州魅力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注重水土保持;重视自然景区管理,推进国土绿化;江水治污,拆除两岸猪圈与工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车辆停放整顿,卫生整治;推进绿色发展,开展“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三大工程,成效显著,漳州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施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公园建设,融入花草、树木、流水、阳光、清风,“一城花海半城湖”。飞架九龙江的南山桥经“彩虹飘带桥”围系,把古桥、古寺、古街串连起来,蔚为古城漳州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滨江两岸正成为休闲观光的新热点,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大提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晚风中漫步,在龙江观竹。小广场是最热闹最具活力的地方。节奏明晰的音乐震天响,大妈大爷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摆手、抬脚、转身,一丝不苟,魅力十足,其乐融融。

  新时代的音频已然起唱,畲乡的奋进已然在盛放。我的祖辈生活在浦南镇畲族乡,世世代代以种植香蕉、荔枝为生。如今他们已搬到城区内,从山村到都市,从传统化到现代化,他们见证了漳州高速发展的新颜。从历史走到今天,这座小城逐步实现了生态与人文精神的有机结合。漳州正释放着所有的能量,不停生长。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对于在外求学的我来说,脚下虽有万水千山,却远不过故乡的思念。家乡往往孕育着大量的文化,孕育着极大的可能性。家乡建设关系着民生,也关系到整个国家。需要保卫的并非只是地理意义上的家乡,更是一种故乡精神,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

  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潜能无限,青春的脉动催人奋进;高山仰止,信念的力量感染心灵。我们与家乡建设乃至祖国建设同心同向,就能激起最长久的奋斗力量,绽放最耀眼的时代光芒。故乡在远方,在梦里。世界日新月异,需要我们有老水手般的人生阅历与经久不息的温热内心,怀着对人心的理解和体恤,犹如穿越时空的温暖臂膀。让美好精神回归,让理性培养,让信心挺立,让民族文化传承。负责担当,全力以赴。直面困难,不断超越。把年华汇入时代洪流,让青春融入祖国山河,为理想坚持不懈地奋斗,创造非凡人生。

  家乡建设与新时代同频,敲响最动听的鼓点;祖国建设与新时代同辙,飞奔最瑰丽的梦想;与时代同奋进,实现最壮阔的雄心。

  爱在古城光年,“漳”显时代魅力。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挖掘灵魂深处的真诚,把握历史的辉煌,拥抱青年的激情,装点家乡绚丽多姿的美景!